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方採取進一步措施
打擊狂野派對濫用藥物

•毒品調查科總警司古樹鴻(右)與人員商討如何加強打擊狂野派對濫用藥物,桌面可見即將派發予前線人員的輕便資料卡。

警方為進一步打擊狂野派對中濫用藥物的情況,將向前線人員派發印有精神科藥物資訊的輕便資料卡。

毒品調查科即將向人員派發印有各種時興精神科藥物的圖片和說明的資料卡,方便人員隨時查閱。此外,資料卡上列有熱線電話,以便人員在執行任務時即時致電查詢。

毒品調查科總警司古樹鴻說,目前有部分參加狂野派對的年輕人濫用時下流行的精神科藥物,例如亞甲二氧基甲基安非他明(俗稱搖頭丸)和氯胺酮(俗稱K仔),而大部分濫用該些藥物的人士皆在二十一歲以下。

警方在今年頭六個月,檢獲了三百六十九批共三十六萬九千二百五十二粒搖頭丸,去年全年檢獲一百五十批共二萬一千二百○二粒,而一九九八年全年則檢獲二十七批共二百八十二粒。

古樹鴻表示,毒品調查科已針對這個趨勢擬定了一套打擊濫用精神科藥物的策略,向管理層和前線人員闡釋有關問題,以及提議相關的執法行動。

古樹鴻說:「濫用上述藥物的上升趨勢明顯與本港日漸流行的狂野派對有關。我們的對策之一為讓前線人員熟悉有關濫用藥物的最新趨勢,並定期向他們傳遞新藥物的信息。」他補充說,這張資料卡將於未來數月派發予人員。

與此同時,毒品調查科會更新其在警察內聯網網頁上登載的常見藥物的圖片,方便人員獲得最新資訊。

古樹鴻強調濫用藥物的情況變化不定,因此,警隊必須針對不斷轉變的趨勢而採取相應措施。

他說:「舉例來說,前線人員需要了解濫用精神科藥物人士與傳統的吸食海洛英者不同之處。一般來說,不法分子多數在街道上的暗角或煙格中兜售海洛英,癮君子們通常可從外貌識別;而濫用精神科藥物的人士則多數為年輕人,他們經常聚集於狂野派對、卡拉OK酒廊和遊戲機中心等娛樂場所,並在那些地方服用藥物。」

「不過,並沒有證據顯示這些人士在這之前已開始濫用上述藥物。」

為進一步加強執法行動,毒品調查科已增強與各警區的聯繫,攜手進行掃蕩以及向市民宣揚有關信息。

另一方面,毒品調查科現正協助擬定供狂野派對主辦者參考的自願性經營守則。禁毒專員將於今年稍後時間公布這套守則。

古樹鴻說:「我們希望有關人士遵守這套守則,再配合警方的執法行動,將有助消滅狂野派對中的毒品交易和濫用情況。」

「此外,我們亦鼓勵各警區與區內的狂野派對主辦者和場地供應者保持聯繫,爭取他們的支持和合作,攜手打擊在狂野派對中濫用精神科藥物的情況。警隊目前正與多方面緊密聯手,以確保狂野派對中沒有人濫用藥物。」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