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六名人員完成課程
學習使用先進車內錄影設備

•高級督察呂兆財(左)與警長莫景賢表示車內錄影系統及培訓課程非常有用。

六名來自各總區交通單位及警察駕駛學校的人員,最近完成一項為期四天的課程,學習使用先進的車內視像紀錄系統,以搜集違例駕駛的證據,他們並會負責培訓其單位的同事。

交通總部總警司鄧厚江於九月六日,頒發結業證書予結業學員。他們會將有關知識傳授予其他同事,運用該項設備執行交通條例。

負責講授課程的導師為一名擁有三十年交通執法經驗的英國退休警務人員,他目前正受僱於該套設備的製造商。

警隊購買了十六套車內視像紀錄系統。車輛在高速行駛時,該系統仍能拍攝到清晰的照片;系統備有高達八倍變焦以及紅外線設施,並且有內置的測速儀器以及一個五點六寸的液晶顯示屏。

負責統籌訓練課程的交通總部高級督察(行政及支援)李家賢說,海外多處地方已證實車內視像紀錄系統可以有效偵查和檢控違例駕駛個案,以及針對不良的駕駛習慣對司機進行教育。

李家賢說:「將違例駕駛人士的行為紀錄下來作為證據,不但能在執法人員和被告於法庭上各執一詞時有助釐清問題,更可讓警務人員即時在警車內的顯示屏上向違例駕駛者指出其犯錯之處,同時作出警告或提出建議。」

「讓駕駛人士親眼看見自己的技術將對他們產生巨大和深遠的影響。另一方面,錄影證據有助減少爭拗和對抗,最終減少對薄公堂的個案數目。」

《警聲》訪問了兩名結業學員,他們均表示該套錄影設備及有關課程十分有用。

新界北總區交通部高級督察呂兆財說:「該套設備非常容易使用,我相信同事很快便能掌握系統的操作。這系統將大大有助我們的檢控工作。」

警察駕駛學校警長莫景賢則指出,四日課程內容很充實,他學會了如何在不同的天氣和環境下有效地使用該套器材。他期望系統有助減少人員與司機在交通違例事件中的磨擦。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