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中學學校聯絡主任計劃
廣受屯門區學校歡迎

屯門警區為防止青少年誤入歧途,近年來積極推行「中學學校聯絡主任計劃」(又稱一校一警察計劃),加強與學校的溝通及向學生傳遞滅罪訊息。

計劃自一九九八年推行以來,得到區內人員及學校的積極參與和配合,進展順利,成效令人鼓舞。

屯門警區一向十分關注青少年問題,這方面的工作一直以來皆由警民關係組負責。為了提供更全面和有效的服務,該區於一九九八年起推行中學學校聯絡主任計劃。

計劃的重點是邀請區內警務人員於工餘時間,每人擔任一間中學的聯絡員。屯門警區指揮官歐學林說:「計劃的目標是以聯絡員作為警方與學校的溝通橋樑,與校長、訓導主任、老師和學生建立聯繫。另一方面,聯絡員可樹立良好榜樣,向學生介紹法律知識及宣傳滅罪訊息。此外,聯絡員更可向警區高層反映學生和老師所關注的事項,以便制訂相關措施。」

計劃推行初期,參與的人員全為督察級,其後,其他職級的人員亦獲邀請參與。

由於人員是自願於工餘時間提供額外服務,所以處方挑選聯絡員時除了考慮申請人平日的工作表現外,更會注重人員的主動性。另一方面,處方亦會盡量平均地從不同部門挑選人手,避免聯絡員過度集中於某部門,影響該部門的日常工作。

聯絡員會按照處方的指引及所服務學校的需要,安排不同的活動或服務,當中包括向學生解釋什麼行為屬於違法,及分析犯罪的後果;向學校提供意見,分析什麼情況需要向警方舉報及如何防止學生被不法分子利用;透過舉辦講座、派發單張及印製刊物宣傳反罪惡信息、介紹時下的犯案手法,教導學生如何防止罪惡及避免成為受害者。

•(左起)鍾麗梅、張玉蓮、郭祥勝及陳鶴志分享擔任學校聯絡主任的經驗。

為了有效監察計劃的成效,處方以目標為本的管理方法監督各聯絡員的工作。每名聯絡員每月需提交工作報告,匯報每個工作目標的進度。

計劃獲得屯門區內中學的踴躍支持。參加計劃的學校已由九八年的三十九間增至今年的四十一間,受惠學生達四萬人。較早前屯門官立中學、仁濟醫院第二中學及裘錦秋中學(屯門)更分別發信嘉許此計劃,高度表揚屯門警方的主動協助及聯絡員的工作熱誠,並指計劃有助校方處理學生問題,令學生有一個安全的學習環境,對學校、老師及學生均有正面的影響。

《警聲》曾訪問四位屯門區的教育工作者對此計劃的看法。迦密唐賓南紀念中學校長賀穎說:「一校一警察計劃十分有效,因為警務人員能按學校的情況及需要,提供適當的協助和意見。聯絡員向學生講解反罪惡信息較老師講解更有效,因為警務人員的權威可提高學生的警覺性。」該校副校長趙永康補充說:「這計劃對個別有行為問題的學生特別有幫助,能減輕學校處理學生紀律問題的負擔。」

屯門天主教中學校長暨屯門校長會主席李志光說:「較早前屯門區就一校一警察計劃進行了一項問卷調查,調查指出區內學校一致認為計劃對學生有正面的影響。聯絡員的工作熱誠尤其令我印象深刻。例如他們在學期開始時率先為本校中一、中二學生舉辦關於如何防止三合會滲入學校的講座,及在學校門外派發宣傳單張,令學生知道警方十分關注此問題。此外,他們亦經常透過使用不同的視聽教材,製作防止罪行的宣傳材料,提高學生的警覺性。」

李志光續說:「我們非常觀迎這項計劃,亦希望繼續與警方保持這種合作夥伴的關係。」 屯門天主教中學助理訓導主任曹鴻義亦表示,計劃不論對老師和學生均有幫助。

《警聲》亦訪問了四位在新學年參加「中學學校聯絡主任計劃」的屯門警區人員,聽他們談談抱負及經驗。該四名人員分別為青山分區雜項調查隊女警張玉蓮、屯門警區情報組女高級督察鍾麗梅、屯門分區雜項調查隊警長郭祥勝及屯門警區反三合會行動組高級督察陳鶴志。

張玉蓮:這是我第二年參加這項計劃。去年加入此計劃是因為我十分認同計劃的目標。其實,大部分誤入歧途的青少年都十分天真無知,因而被不法分子利用。假如我們及早增強與他們的溝通,了解他們的問題,盡早協助他們分析問題,可令他們知道如何保護自己,遠離罪惡。我最初與學生們接觸時,他們也曾有抗拒,但經過我和校方的多番解釋,他們漸漸願意與我們接觸。透過這個計劃,我可進一步了解年輕人的內心世界及他們的困難,這對我了解自己的子女亦有莫大幫助。

鍾麗梅:年輕人行為有偏差的原因是多方面的,除了家庭問題及社會上的引誘外,小學升中學時所面對的環境轉變對他們情緒所造成的衝擊,都可能令他們走向危險邊緣。所以警方、學校及社工必須緊密合作。三者的工作有時也不能絕對清楚地劃分。警方的工作一般不是只集中處理個別學生的問題,而是以宏觀的角度去處理整個學校社群的問題。

郭祥勝:隨社會的急劇轉變,我相信警察的角色亦有一定的改變。作為父親的我十分希望能夠透過這計劃幫助邊緣青年返回正軌。

陳鶴志:我認為維持社會治安的治本方法是防止罪案發生。因此這計劃最重要的目標是了解學生的需要,盡早作出部署,防止不法分子利用無知的年輕人犯案,避免青少年成為「自願的受害人」。此外,由於每間學校的需要各有不同,「一校一警察」可令學校獲得度身訂造的服務。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