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女性心理互助小組

我們一生中很可能經歷不少「傷痛」,例如疾病、離婚、肢體傷殘和死亡等。這些傷痛可能令我們有哀傷、憤怒或徬徨無助的感覺。身為女性,要單獨面對那種混亂的情緒就更加困難了,畢竟女性的情感一般較敏感,要獨力應付「傷痛」後的改變實在不容易。

心理組自一九九五年起成立了一個專為單身女性而設的互助小組,一方面為有需要的女警務人員或家屬提供專業心理服務去應付因傷痛而造成的反應及改變;另一方面參加者亦可透過小組分享從其他有類似經歷的組員身上獲得共鳴及支持。

從小組活動的經驗中,我們體會到部份組員在面對傷痛時仍對往昔依依眷戀,希望藉回憶片段來忘卻痛苦;部份組員則覺得對以往的一切有所虧欠。

除了要面對傷痛的混亂情緒外,組員更會擔心如何適應往後孤獨的日子;有時即使能忍受沉重的心情,但在現實生活中怎能身兼父、母二職昵?一名組員曾回應說:「小組給我最大的幫助就是有機會和一些有相同經歷的人傾訴內心的壓力及感受,大家互相支持。」

過往我們曾經籌備不少活動例如研討會、講座、康體活動、義工服務等,讓組員多認識自己面對傷痛的反應及變化,並且擴闊生活圈子。現在,大部份組員都已從痛苦的經驗中重新振作起來。有見及此,我們在過去的半年裡亦嘗試成立另一個哀傷互助小組,協助一些因親人逝世的警務人員或家屬度過傷痛。我們希望小組將來能繼續協助其他有需要的警隊成員及家屬。

即使我們都害怕面對傷痛及改變,但我們最終還是要面對;既然如此,但願我們不是孤單地去面對。

由下一期開始,我們將會推出『人際點滴』系列,與大家一起探討警隊中可能遇到的各種人際關係問題。請密切留意。

人員如有任何困難,需要心理服務課提供協助,請致電2866-6206或2735-3739。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