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屯門警區合併計劃
節省資源改善服務

•新界北總區指揮官伍偉傑(左)與屯門警區指揮官歐學林展示重新劃定的屯門及青山分區界限。

•將原大興警署用作新界北總區衝鋒隊的西面行動基地,有助人員迅速作出調動。

•行動處處長李明逵聆聽屯門警區人員對合併計劃表達意見。

屯門警區轄下三個分區已合併為兩個,藉此增強人力資源調配,以及提高成本效益,以迎接未來區內警務工作的挑戰。

在該項計劃下,大興警署的合併工作進展順利,達到了提高效率以及增強前線警力的目標。

合併工作旨在配合警隊的資源增值計劃,以及提高服務質素和不斷改善的方針。在合併計劃下,處方取消了原大興分區的管理隊伍,同時重整屯門和青山兩個分區,藉此提高成本效益。

合併計劃於去年初展開,分兩個階段進行。在去年六月至今年三月的第一階段中,大興和青山的刑事調查隊合併,使每一個調查隊的人手增強,以改善服務質素和顯著增加該警區C更的人力資源。

由於合併工作第一階段的成效令人滿意,屯門警區遂於今年四月全面試行第二階段的整體合併工作。

目前,屯門和青山分區正按照“X”級分區的規模運作,處方已根據工作量、人口分佈,以及區內的地貌和人口特點而重新劃定該兩個分區的界限。

合併計劃使屯門警區的巡邏隊更現代化、藉重整刑事調查隊而改善其架構和更分,以及強化各軍裝單位,從而使該區的警務工作更有效率和彈性。

在計劃下,原大興警署雖然已改為新界北總區衝鋒隊的西面行動基地,但原有的報案中心則得以保留,繼續提供二十四小時服務,迅速和有效地處理報案事宜。

屯門警區指揮官歐學林說:「除了區內軍裝警力得以增強外,市民不會感到合併計劃帶來任何不同之處。事實上,我們通過增強兩個新分區的巡邏小隊人力,為區內的五十五個巡邏區分提供足夠人手,從而全面增強屯門警區的前線警力。」

「另一方面,由於我們保留了原大興警署的報案中心,因此,合併計劃完全沒有影響我們所提供的服務。」

歐學林表示對合併工作的進展非常滿意,並認為合併計劃是時候得到全面確認。

他說隨原大興分區被取消,新屯門和青山分區需要吸納額外的人員,因此,他充份理解這兩個分區警署較前擠迫,尤其是屯門警署的改善工程正在進行中。

他說:「我們已盡一切能力確保包括『警署改善計劃』在內的各項工程順利進行並作出適當修改,這些工程完竣後,情況將大為改善。」

新界北總區衝鋒隊警司巫開文說,將位置方便和佔有地利優勢的原大興警署用作衝鋒隊的西面行動基地,有助他們迅速作出調動。

巫開文說:「透過提高衝鋒隊對緊急召喚的回應率和縮短回應時間,屯門和元朗警區的警力將顯著增強。」

他說:「隨新界西面行動基地啟用和其他措施的推行,新界北衝鋒隊對於緊急事件的回應已從去年頭兩季的一千○十五宗及九百七十八宗,增加至今年同期的三千七百八十五宗及三千八百二十六宗,平均回應時間則由去年中的六分三十五秒縮短至現時的五分四十一秒。」

另一方面,新界北總區現正計劃讓其他行動單位,包括交通意外調查組、執行及管制組,以及快速應變部隊將原大興警署用作他們的第二個行動基地。預計這些單位於明年中相繼遷入後,將有大約三百五十名隸屬各有關單位的軍裝人員在該處辦公。

新界北總區指揮官伍偉傑總結說:「我們於今年四月起全面試行大興分區合併計劃,並不時根據情況需要作出調整。總括而言,合併計劃相當成功,並已被列為將於明年四月正式推行的第二年度警隊資源增值計劃的項目之一。經重整後的屯門警區將作好充份準備,迎接未來的挑戰。」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