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工作改善小組資料庫成立
鼓勵人員分享知識經驗

•總警司(工作表現檢討)楊英偉闡述成立工作改善小組資料庫的好處。

服務質素監察部將於十月中全面推出工作改善小組資料庫,方便人員隨時透過警察內聯網參閱各分區或單位的工作改善小組所提出的建議,以及了解各項建議的跟進情況,藉此提倡警隊內貢獻及互相分享知識的文化。

工作改善小組資料庫是一個中央儲存庫,用以收集各分區或單位的工作改善小組所提出的有關改善警隊或個別單位工作及設施的建議。資料庫的一切運作均於警察內聯網上進行。各單位的工作改善小組將建議輸入資料庫後,各總區會委派一名總督察級人員負責該區的統籌工作,定期輸入對每項建議的評語及最新的情況。

服務質素監察部會在網上詳細審閱各項建議及有關評語,然後轉介負責跟進的單位進行研究。服務質素監察部會不斷將每項建議的最新進展輸入資料庫。各職級、各單位的人員均可透過警察內聯網瀏覽該資料庫。

總警司(工作表現檢討)楊英偉說:「工作改善小組資料庫是警隊知識管理系統的一部分。以往各單位的工作改善小組不時就警隊或工作問題提出有創意及有建設性的建議,但這些建議不論可行與否,往往只有該些人員才知悉。可是,當中所提及的問題可能涉及其他單位的運作,但由於沒有一個中央資料庫供人員互相參考及借鏡,重覆研究類似問題的情況時有發生。」

「成立此資料庫不但可以避免上述情況,從而節省時間及資源,更能鼓勵人員多提出建議,藉此提高士氣,達到雙向溝通的目的。」

「為方便同事使用,此系統的設計非常簡單,即使不太熟悉電腦的同事也不會覺得困難。」

「此外,我們亦鼓勵人員以雙語輸入各項資料,方便各級人員查閱。」

較早前,服務質素監察部舉辦了多個培訓課程,向各部門工作改善小組的代表及各總區負責統籌的人員詳細解釋資料庫的運作。《警聲》記者於九月十四日出席其中一個課程,各學員對成立此資料庫均表示歡迎。他們認為資料庫的成立不但可減少重覆的工作,更可令提出建議的同事獲得認同,以及讓各同事了解每項建議的進展。

資料庫現正處於試用階段,歡迎人員使用,其網址為http://hpfsuhki.hpf.gov.hk/witdb/。人員如對資料庫有任何疑問,請致電2866-6949或電郵至eo-psu-sq@police.gov.hk與殷振邦聯絡。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