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人員修畢戰術及行動醫學課程

獲得更深入急救知識

•助理處長(行動)張之琛(前排中)及郭浩祺教授(前排左二)與結業學員合照。

•課程教授性命悠關的專業急救知識。

二十一名來自各專業單位的人員於八月修畢一項由特警隊和醫院管理局合辦、為期六個月的戰術及行動醫學課程,取得專業知識,成為合資格的輔助醫療人員。他們會將有關知識傳授予其單位的同事。

警務處助理處長(行動)張之琛於九月十四日,在警察機動部隊總部頒發結業證書予該批人員。

特警隊醫療支援小組向參與課程的人員提供專業的醫療訓練,學員分別來自保護要人組、機場保安隊以及警察機動部隊。

結業證書由張之琛和香港中文大學意外及急救醫學教學單位郭浩祺教授簽署,學員接過證書後,即成為警察行動醫療員,其中五名人員又再修畢一個教學單元而晉身戰術及行動醫療員教練。

特警隊訓練官翟傑信說,課程為需要專業醫療知識和技術的人員提供更深入的急救訓練。

他說:「訓練課程非常成功,有助進一步提升醫療支援小組的專業水平和地位。」

「課程為使醫療支援小組成為本港甚至整個東南亞戰術醫療的先鋒這個最終目標奠下基礎。」

翟傑信說,醫療支援小組將繼續為警隊各專業單位提供急救訓練。

他說:「訓練課程並不是一次過的,事實上,我們正計劃於明年再開辦這項課程,而導師則主要由醫療支援小組的人員擔任。在未來的課程中,我們將與醫院管理局保持緊密連繫,醫管局將繼續為我們提供客席講師和專業意見。」

訓練課程共有十二個單元,每個單元為期一至兩天,每個月教授兩個單元,上課地點分別為警察機動部隊總部或大埔那打素醫院。課程內容非常廣泛,涵蓋多個專業範疇,例如創傷和緊急醫療護理、意外以及特殊情況包括核子、生物及化學事故的處理。

張之琛在結業典禮上說:「今天對於接受醫療訓練的專業單位人員來說意義非常重大,這項課程是警隊至今為止為人員提供的最深入的醫療訓練,在座各位則是警隊在這方面的第一批人才。」

郭浩祺教授說﹕「我曾經在世界各地為輔助醫療人員授課,但從來沒有遇過像在座二十一名參與這次課程的人員那麼熱誠和投入的學員。毫無疑問,各位是香港現今最佳的輔助醫療人員。我相信你們所學到的知識和技巧不但對同事有助益,同時也可惠及廣大市民。」

醫療支援小組主管、警署警長湯紹裘說雖然他已從支援小組的工作中取得不少經驗,但仍然認為這個艱辛的課程十分有用和富挑戰性。

一九九八年十一月,湯紹裘曾在油麻地拯救被狂性大發的父親用刀砍傷的一名五歲女童。雖然女童的母親和弟弟不幸死亡,但女童則因在事發現場和救護車上得到湯紹裘的迅速救治而保住性命。

湯紹裘說:「現場環境十分擠迫,滿地鮮血並有兩名幼童,情況惡劣。雖然如此,我們仍需專注於拯救生命,因為生與死只在分秒之間。」

「這項訓練課程很艱辛,內容非常廣泛,與我們以往曾經修讀的課程很不同。我們在課程中參與不少模擬緊急行動,並需要在救護車上以及醫院急症室實習。」

另一名結業學員署理警長李斯奇說,擔任輔助醫療人員讓他對急救有全新的認識。

他說:「課程使我獲益不淺,我因此而改變了處理意外事件和受傷人士的方式;此外,課程亦大大豐富了我的醫學知識。」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