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務人員處理人際關係—是強者還是弱者?

「心理互聯網」自開始至今,已有相當日子。以往多集中向讀者提供各種處理壓力的建議。從今期開始,我們會連續七期,每次由一位現任警隊臨床心理學家就一些人際關係問題進行深入淺出的探討,名為「人際點滴」。希望協助讀者更有效地處理種種切身的人際關係問題,在減少問題之餘,並能享受人與人之間的友情及互相支持。

警務人員在處理人際關係方面肯定有堅強的一面。

警務工作繁忙,接觸面廣,而且經常要處理一些混亂的場面和接觸不同階層的市民。每一次和市民接觸和處理各種衝突時,人員需有一定程度的人際技巧、處理個人情緒和有效的溝通方法。經驗的累積,會令他們在溝通方面更為圓滑、直接,更具權威性和說服力。他們的目光亦會變得銳利,能洞悉人際間的奸虞及欺詐。

但警務人員處理人際關係時,可能有下列幾個常見的通病。

第一是經常冷漠地抽離現有的關係。因工作上的磨鍊,人員對其他人的信任可能會降低;同時,因工作上的特別要求,人員或會覺得身邊的朋友、同事甚至家人都未必完全明白自己的心情,慢慢地便會產生冷漠和疏離。溝通被阻隔了,有問題時,很難即時得到其他人的支持。

第二是忽略家庭生活的重要。人員可能工作太忙,或由於要輪班工作,導致很難有機會與子女相聚。另一個情況是人員的子女在家中亦要面對執法如山的父母。這會令家庭成員的凝聚力降低,甚至會造成更嚴重的家庭問題。

另一問題是人員會難於接受自己脆弱的一面。警察也是人,但由於習慣了不在他人面前承認自己是弱者,問題一旦發生時,便會不知所措,即使自己處理不了,亦難於向人開口求助。

下期我們會繼續探討人際關係的問題,請各位留意。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