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第三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
率先聆聽初級人員意見

•試點單位人員與監管處處長劉玉權分享參加工作坊的心得。

第三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程序表
參加者 促導員 日程
初級警務人員、輔警及文職 分區指揮官 二○○○年十一月一日至二○○一年四月三十日
警司、總督察、高級督察、督察、輔警及文職 單位指揮官(總警司/高級警司) 二○○一年五月一日至六月十五日
總警司、高級警司、輔警及文職 主要單位指揮官(助理處長) 二○○一年六月十六日至七月十五日

警隊將於今年十一月推行第三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主題分別為內部溝通和誠信,並會讓初級人員率先參與。

監管處處長劉玉權說:「我們訂定上述兩個主題是因為去年下半年進行的員工意見調查結果顯示,警隊在加強內部溝通方面仍有待改進,而員工及管理層皆認為有關工作應該被列為長遠的目標。此外,市民則在另一項意見調查中,對警務人員的私生活以及不適當地行使職權有較為負面的評價。」

劉玉權說:「在新一輪工作坊中,我們鼓勵各級人員針對上述兩個主題提出問題,踴躍表達意見,並且提供改善建議。」

另一方面,各工作坊的促導員也會適當地引用投訴警察課已審結的個案以及已審結的紀律個案,供人員就有關問題進行討論,以收借古鑑今、分享經驗之效。促導員手冊現已派發予各促導員,以便他們為工作坊做好準備。

劉玉權說:「讓初級人員率先參與工作坊可方便擔任促導員的各單位指揮官第一時間獲悉轄下人員的意見,以期盡快在單位的層面上把問題處理好。」

「此外,各促導員亦需做好資料搜集和統籌的工作,在較高層次的工作坊中充分反映初級人員的意見,在促進警隊內部溝通方面肩負應有的責任,避免出現溝通盲點。」

「處方會將在各階層的工作坊中收集到的意見加以整理,進行深入研究和評估,考慮其可行性,並決定以何種形式予以實行。」

警務處處長於一九九六年頒布警隊的「抱負、目標和價值觀」,警隊其後分別於一九九七年中及一九九九年初推行第一輪及第二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動員全體員工就如何實踐各項抱負和價值觀進行討論。 劉玉權說:「人員在工作坊中所提出的建議如被採納,將被列入警隊建議書獎勵計劃以便嘉許。」

他說:「提高警務人員的誠信和改善內部溝通是警隊的其中一項長遠工作目標,在這個問題上,每一職級的每一名人員都有其角色和責任。因此,我衷心希望所有同事都能積極投入新一輪工作坊,對各項問題踴躍提出意見,同心協力全面提高警隊的服務水平。」

坦誠溝通 消除隔膜
工作坊試點單位人員獲益良多

警隊於八月中揀選東九龍總區警察機動部隊D連、港島總區衝鋒隊以及青衣分區作為試點,率先在該些單位推出最新一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以測試人員的反應。

《警聲》記者日前與該三個試點單位的代表以及港島衝鋒隊和前青衣分區指揮官會面,藉此了解他們對工作坊的意見。

東九龍機動部隊D連女警冼少玲:最新一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由初級人員率先參與的安排非常好,可讓指揮官深入了解前線人員所面對的問題,並與廣大同事攜手努力去解決。

上級十分樂意聆聽我們的心聲以及與我們分享,並且很尊重我們所提出的意見。我認為其他單位的同事們應該正面地看待工作坊的作用,珍惜這個表達意見和促進互相了解的機會。

港島衝鋒隊警員王家隆:透過坦誠的交流,我們不但讓上級了解我們,同時也有機會從更廣闊的角度去理解各項問題和上級的處境,從而明白某些問題可能難以有即時的解決方法,需要大家同心協力去找出解決之道。

舉例來說,我曾在工作坊中提出港島衝鋒隊應該因應區內山勢陡峭的地理環境,添置更多高性能的車輛,上級人員表示會認真考慮該項建議和將建議交予有關部門跟進。

青衣分區警員夏兆華:我個人認為工作坊提供很好的機會讓我們暢所欲言,抒發己見,有助平衡日常工作中所面對的壓力。

該分區警長谷若清也有同感。谷警長提出簡報會應採取雙向的形式,並可安排在其他地方例如餐廳和遊戲室等進行,以緩和氣氛。這項建議正被考慮。

警署警長黃中明:我曾參加過頭兩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深感最新一輪工作坊真正做到充份聆聽前線人員的心聲以及群策群力謀求改善。因此,我衷心希望其他同事盡量利用這個機會,就各項問題表達意見,因為大家如果不願意把問題提出來討論,則情況可能永遠得不到改善。

事實上,警隊文化這些年來改變了不少,變得更加公開,人員在不同場合中提出的可行意見經常都能得以實行。這確實有助鼓舞人心。 此外,我更希望在未來數年的工作坊中,大家有機會就更多不同的主題進行討論,攜手建立更美好的警隊文化。

工作坊促導員、港島衝鋒隊警司姚啟波:我很高興看見在工作坊中,一些平時不大愛提出意見的同事都非常踴躍發言,甚至就某些問題提出令人欣喜的好建議。我身為促導員對此感到極大的滿足。

我認為前線人員日常工作中所遇到的問題,其實也是我們作為指揮官需要面對的問題,大家應該無分彼此,透過工作坊和其他途徑,一起坦誠地分擔所面對的問題並合力找出妥善的解決方法。

很多時候,問題的產生是源於誤會,而工作坊正好讓大家透過坦誠溝通,澄清誤會和促進了解,增強互信以及培養對單位的歸屬感。因此,有些問題即使沒有即時的解決方法,大家也能透過直接溝通和深入討論,加強雙方的體諒、支持和互信,將問題的負面影響減至最低。

另一名促導員、前青衣分區指揮官盧達輝:舉行工作坊雖然需要花不少精力,但我完全不認為這是一種負擔,反而是一次難得的機會讓我深入了解下屬,消除彼此之間可能存在的隔膜。我們雙方都從工作坊獲益不少,身為單位指揮官,我的日常工作更因此而得益。 我非常鼓勵其他促導員善用這次機會,細心聆聽,與參加者分享經驗,交流意見,開創溝通無間的局面。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