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深水英勇三警
制服懷槍客

•(左起) 柯麗卿、何安及黃有輝返回現場講述案發經過。

執法時遇上危險,在千鈞一發、生死存亡的一剎那,警務人員除了運用機智外,唯一可依靠的就是夥伴們的互相支持、團隊精神及默契。

最能體會這種感受的,相信是較早前在深水制服一名持槍男子的三名警員。

十月五日早上十時許,剛調任深水分區巡邏小隊第二隊的高級警員何安,聯同高級女警柯麗卿及警員黃有輝在區內進行反罪惡巡邏時,於麗閣麗蘭樓發現一名形跡可疑的男子。

當三名人員截停該名男子準備搜查時,那男子猛然推開何安,並從袋中拿出一支類似手槍物體。黃有輝隨即拔出配槍,何安則撲向該男子,並以左手食指塞住男子所持手槍的板機位,其後柯麗卿亦上前協助制服該名男子。經過一番角力,三人終於將男子制服及拘捕。軍械法證科人員其後證實該件類似手槍物體為九毫米口徑、有六發子彈的自動手槍。

這段令人膽顫心驚的經歷直至當晚深夜仍縈繞在三名人員的腦海裡。

何安說:「我們和那疑犯當時身處的地方比較空曠,根本找不到掩護,加上聽見「啪」一聲,彷彿已開了一槍,為了防止市民或同事被流彈所傷,我便以手指塞著疑犯手槍的板機位。但那男子仍死命拉動板機位,我的手指痛極了,但我只能繼續堅持,否則後果不堪設想。」

柯麗卿說:「我看見何安的手指被夾至不停滲出血水非常擔心,除了不停鼓勵他堅持下去外,我亦只有手腳並用,務求能將疑犯制服。當時的驚險情況是我入行三十多年來從未經歷過的。」

黃有輝表示當時三人心意一致,攜手將疑犯迫向一間電器舖的死角位,令他無路可逃。「我們三人跟該男子糾纏在一起,更把電器舖的雜物架推倒,四人一同跌在地上。那名健碩男子負隅頑抗。幸好我們平日所接受的訓練令大家在危急關頭夠能發揮團隊合作精神,終於化解這場危機。」

何安、柯麗卿及黃有輝三人在事件中的出色表現,不難令人以為他們是合作已久的「老拍檔」,但實際上何安是首次與柯、黃拍檔執行巡邏工作。

雖然他們想起此事仍然猶有餘悸,但均表示這不會動搖他們保護市民生命財產的決心。

他們三人的同袍之情亦因這件事而昇華至另一個境界,成為曾出生入死的夥伴。何安說:「這件事將會成為我們三人共同擁有、不可磨滅的記憶。」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