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下情上達 促進溝通
士氣評核報告發揮積極作用


•梁鎏安總警司(左)及梁靜君高級警司闡述每月士氣報告的功用和撰寫流程。

一直以來,警隊管理階層非常重視與各職級人員的溝通,改善和加強內部溝通更是警隊近年的工作重點之一。經過各方面的努力,警隊已建立了不少內部溝通渠道,其中之一為每月士氣評核報告。

《警聲》記者最近走訪總警司(職員關係及服務條件)梁鎏安和高級警司(職員關係)梁靜君,請他們闡述每月士氣評核報告的功能、用途和撰寫流程。

梁鎏安表示,警隊士氣評核報告已實施多年。各警區的訓練和職員關係主任每月會收集各級人員在單位訓練日和其他場合就各項關注事項,尤其是與警隊士氣有關者,所發表的意見,進行初步分析和整理,然後草擬一份士氣報告並呈交警區或單位指揮官。

草擬報告經批註和審定後會呈交總區或主要單位指揮官。後者會綜合轄下各警區及其他總區單位的報告,繼而呈交警務處處長。

梁鎏安說:「人事部會代表處長每月編寫一份警隊士氣評核報告,我會綜合來自各總區或主要單位指揮官的士氣報告,列舉最受人員關注的事項,並對各事項作出評論,闡述處方的立場方針,以及已經或即將採取的措施等等。」

經最後審定的每月警隊士氣評核報告將發放給各總區或主要單位指揮官,讓他們深入了解廣大警隊員工所關注的問題,以及管理階層就各事項所採取的措施及立場方針。 另一方面,指揮官閱畢報告後,需要向下屬簡報其內容,使有關信息層層下達,務求令警隊各職級人員都能獲得有關信息,以收雙向溝通之效。

此外,警隊亦會每月將士氣評核報告呈交政府總部有關部門。

梁鎏安說:「其實,每月士氣評核報告旨在通過由下而上,以及由上而下的雙向形式,收集人員對關注事項的意見,以供管理階層評估人員的感受,繼而傳達處方的立場方針。」

「士氣評核報告只供警隊管理階層參考。因此,我們對於較早前報告洩露而被傳媒斷章取義,並可能引起公眾誤解一事深感震驚。我必需強調,警隊向來鼓勵人員對關注事項積極表達意見,我們現有不少內部溝通渠道,而每月士氣評核報告只是其中之一。」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