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水警新通訊系統啟用

•新通訊系統有利水警人員執行職務。

水警總區較早前成功測試新通訊系統的「語音子系統」的覆蓋能力及可靠性後,於十月九日正式採用該套系統。另一方面,新系統第二階段涉及的另外兩個名為「自動追蹤船艇位置」及「文本通訊」的子系統亦預計可於明年一月準備就緒。

新系統的合約於去年十月批予諾基亞公司,以取代自一九八五年以來使用的「聯合海事通訊系統」。

新系統採用市場上屬開放式的TETRA標準,有多間供應商可提供支援服務,這標誌著警隊已經邁進安全數碼通訊的新紀元。

TETRA由TErestrial Trunked RAdio幾個英文字起首的字母組成,起源追溯至九十年代初期。當時歐洲的製造商、營辦商及專家攜手發展了一套標準,以符合現今社會對緊急服務的需求。該標準不但參考以前模擬數據集群系統在發展中所取得的經驗,亦向GSM網絡在八十年代成功發展的例子借鏡。第一套標準於一九九五年面世,並獲「歐洲電訊標準學會」的核准及贊同。

水警使用的新通訊機內置很多GSM流動電話的功能,如文字通訊及流動數據處理,以及收發公眾網絡的電話。新的TETRA通訊機除了能提供清晰及安全的組別通訊外,當其處於網絡覆蓋範圍外時,更能作為視線距離內的通訊機使用(稱為「直接模式操作」)。如有需要,人員可利用流動發射站輕易地將網絡覆蓋範圍向外伸延。新通訊系統在市場上屬於開放式的標準,因此有多間主要製造商可提供通訊機的貨源,市場上有較大競爭,因而能夠降低整體運作成本。

新系統的「自動追蹤船艇位置」及「文本通訊」子系統,亦包括在每艘主要的警輪上設置一部堅固的記事簿電腦,作為與新的通訊網絡互通的介面。「文本通訊」子系統的功能就像現時的「警察電子郵件網絡」,預料日後可與「警察數據網絡」完全整合。TETRA 網絡系統將來亦會加入一項新的傳真收發功能。

新通訊系統的「自動追蹤船艇位置」子系統,採用全球定位系統技術(這是由美國國防部管理的全球網絡系統,設有二十四個人造衛星),能向水警總區指揮及控制中心、行動基地及指揮警輪傳送警輪所在位置的實時資料;而海事處發放的差分全球定位系統訊號能進一步提高位置資料的準確程度,與真實位置的偏差低至幾公尺以內。

水警指揮及控制中心設有特別為其發展的電子地圖顯示器,能夠善用新系統的指揮及控制功能。控制室人員透過電子地圖顯示器便可知道警輪的即時調遣概要,加強海上資源調遣的效率,因而可以向公眾提供更佳的服務。「自動追蹤船艇位置」子系統亦能紀錄所有警輪曾航經的路線,以及將資料保存達三個月之久;若有需要,日後可翻查及分析航行情況。

這項功能也對出海人員提供額外的安全保障,如警輪一旦遇上困難和需要迅速協助時,控制室人員可透過「自動追蹤船艇位置」子系統確定其位置,繼而作出適當調遣。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