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永順街車輛扣留中心
優異設計藍圖脫穎而出


•湯明善(右)與盧嘉敏研究永順街車輛扣留中心的得獎設計藍圖。

香港建築師學會較早前舉辦一項設計比賽,從中為警方位於荃灣永順街的車輛扣留中心揀選優異設計。

該項比賽共收到三十份來自小型建築公司和個人的參賽作品,冠軍作品為卓建建築顧問有限公司的三名年輕建築師羅致勇、陳軒明和湛永佳的心血結晶。

這是香港建築師學會首次為小型工程舉辦設計比賽,藉此推廣優秀的建築設計。

建築署委派比賽得獎者負責永順街車輛扣留中心的設計和建築工程,有關工程為警隊在多方面開創先河。

建築師致力為車輛扣留中心提供嶄新和實用的設計意念,當中的一項挑戰為車輛扣留中心必須採用標準組件構造以及能夠移動。

比賽評判團成員包括策劃及發展部總警司湯明善,以及建築署和香港大學建築系的代表。香港建築師學會主席韋利負責比賽的統籌工作。

頒獎典禮於九月二十日舉行,嘉賓為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郭家強以及湯明善。

湯明善說:「比賽收到多種不同的設計作品,確實令人興奮。建築署希望通過比賽為一項本來可能比較單調的工程提供新穎的建築意念,並且盡力作出改良。因此,我們很高興建築署署長鮑紹雄提議舉辦這次比賽。」

「事實上,每一份參賽作品都是匠心獨運,令評判團難以取捨。不過,大家最終都能一致選出優勝者。」

「我們很欣賞這個簡潔的得獎作品,這顯示設計者充份了解車輛扣留中心的功用。此外,該設計也能照顧到節省能源和保護環境的範疇。總括而言,這是一個既簡單又吸引的設計,非常適用於警方的車輛扣留中心。」

負責統籌興建永順街車輛扣留中心的策劃及發展部警司盧嘉敏說,目前的設計只是初步藍圖,警隊和建築署隨後會擬定詳細的室內設計圖。

盧嘉敏說,建築工程初步定於明年四月展開,預計將於二○○二年初竣工。有關計劃將提供辦公室、接待處、更衣設施以及更亭。

她說:「目前,警方的車輛扣留中心辦公室多數設於裝有空氣調節的貨櫃箱內。不過,最新概念則為可移動的設計,符合環保要求而且佈局實用。該項設計十分新穎,使用的物料包括鋁、玻璃以及鍍鋅鋼面,為原本常見的建築物增添特色。」

「這項計劃是警隊致力興建及改善轄下設施以方便員工和市民的又一新猷。」

策劃及發展部將於十一月舉行的警隊開放日中設立攤位,展出是次設計比賽的多個優異作品,歡迎前往參觀。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