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施政方針:
攜手建立安穩太平的城市

行政長官董建華於十月十一日在立法會發表二○○○年施政報告的同時,《保安局施政方針》亦落實以下目標,確保香港繼續成為一個安穩太平的城市。

•使香港在公眾安全及社會秩序方面維持與其他大城市相若的高度標準
•進一步爭取市民支持政府維持公眾安全及保障社會治安

施政方針透露,香港能夠一直保持安穩太平,市民擔當了十分重要的角色。政府有責任增加市民對這個角色的認識,以及協助市民和執法機關在互相信賴和目標一致的基礎上,建立緊密的夥伴關係。

與市民建立夥伴關係,齊心協力使香港繼續是一個安穩太平的城市

市民和執法機關之間的夥伴關係,有賴市民信任執法機關處事廉潔無私。為達到這個目的,政府致力改善為市民提供的服務,並確保市民對有關執法機關人員的投訴得到妥善處理。舉例來說,警隊展開了一項名為「實踐價值觀工作坊」的大型計劃,主題之一是強調為市民服務的重要性。此外,警隊亦定期調查曾接受服務人士的滿意程度及市民的意見,以便作出相應的改善。

施政方針指出,警隊會繼續推行多項措施,加強市民對警隊的信心。這些措施計有:通過服務質素改善計劃(包括在報案室及其他與市民接觸的地方,提供更完善的設施和簡化程序)推廣服務文化;訂定和公布警隊本身的明確策略方針;以及制定和實施警隊反貪污策略(包括公布警隊價值觀、宣揚正直誠實的品格、在警隊中提倡健康的生活方式,以及與廉政公署維持緊密聯繫)。

防止和偵查罪案

施政方針已將確保香港仍然是世界上治安最好和最穩定的社會之一,列入「警隊的抱負」內。為了維護法紀,政府會繼續增強警隊防止和偵查罪案的能力,並加派警員執行前線工作,應付香港社會因迅速發展而對警隊服務不斷增加的需求。有關方面也會不斷研究可否以先進電腦科技提高警隊日常工作的成效及效率。此外,警方會繼續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撲滅罪行:

•通過阻嚇措施、有效法例、公眾教育和公眾參與,防止罪案的發生
•集中對付目標活動、罪案頻生的地區和群體、扣留和看管疑犯,及改善調查工作,藉以控制罪案的發生

另一方面,為了提高警隊的能力以對付做案手法日益精密的國際犯罪集團和有組織罪行,例如清洗黑錢、商業詐騙或偽造金融票據等罪行,施政方針落實了政府與警隊會通過國際刑警和其他途徑,加強與其他司法管轄區的合作和聯繫,亦會就刑事司法互助和移交逃犯等安排商談和簽訂更多雙邊協定,從而擴大香港與各主要國家的合作網絡。

整體治安保持穩定

過去一年,警隊在防止和偵查罪案方面成績令人滿意。在一九九九年,以每十萬人計算的整體罪案率和暴力罪案率,分別是一千一百二十二宗和兩百三十宗。此數字與一九九八年相比雖有輕微增加,但仍是近二十六年來第三低數字,整體罪案率較倫敦、東京和多倫多等大城市為低,破案率則為百分之四十二點五。

過去一年的須答辯案件比率是百分之九十三點二。至於回應999召喚的速度,則完全達到承諾的召達時間,即港島區和九龍區九分鐘,新界區十五分鐘。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