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溝通的藝術

我的一名親戚說溝通是美滿婚姻和成功事業的基石,那他為什麼會有幾段婚姻,以及曾經歷多次生意失敗呢?我認為那是因為他未能做到知行合一。

我們都知道何謂良好的溝通,可是大家做得到嗎?試想想,我們曾經多少次因為別人漠視我們的要求、不聽我們的指示而大發雷霆?其實,這可能是因為我們的思緒比嘴巴來得快捷,以致別人弄不清楚我們的意思。

若干年前,我母親曾說過她只會購買有用的聖誕禮物。我告訴她我準備去買一把鋸子來做一張書桌。她於是答應在聖誕節送我一把鋸子。

我在聖誕節當天拆禮物時看見母親在字條上寫著「希望你喜歡玩複雜的拼圖遊戲,這兒有五千塊小塊,夠你玩整個周未了。」唉!真是得物無所用。

其實,我和母親在用茶點時談得好好的,她也明白我想要一把鋸子,問題是大家都沒有留心對方的反應,也沒有去真正弄清楚對方的想法和期望。

在我看來,我們身為警務人員的最大毛病是以為同事們時刻明暸我們的想法,而從來不仔細想想自己有沒有發出錯誤的信息。

另一方面,我們因為整天在對別人說話,因而認為自己是溝通能手,這也是問題所在。大家從來沒有想過當中會有「雞同鴨講」的情況。

雖然雞和鴨同樣有一雙翅膀、咀啄和羽毛,也同樣會下蛋,但這並不表示它們能夠互相了解。事實上,兩者各自生活在自己的世界裡,面對著不同的問題。 由此可見,我母親明白鋸子是什麼東西,也知道我想要一把鋸子,可是,我們之間的交談卻未能讓大家弄清楚對方的意思。

我認為無論在家裡或辦公室,一個擅於溝通的人應該去想想自己在發出什麼信息,這包括身體語言,並且不停地反問自己,別人是不是真的聽懂了。如果能夠多花些心思去觀察別人的反應和對症下藥,溝通自然水到渠成。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