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察人際系列
家庭暴力篇
暴力的愛

婚姻是愛的承諾,見證兩人願意同甘共苦,一起生活。可是,浪漫的愛情會隨著時間而漸趨平淡,生活亦會不斷受到新的衝擊和挑戰。生活壓力大了,情緒控制亦變得困難。有時夫妻間的相處更可能滲入暴力。這可以接受嗎?

婚姻暴力與其他類型的暴力不同。前者有較長遠和複雜的成因,事件較多在家中發生,暴力程度亦會隨著時間而升級。在長久的暴力影響下,受虐者會感到羞恥和無助,施虐者亦會感到內咎和困惑。暴力會帶來恐懼和悲傷,嚴重者更能致命。因此,家庭暴力絕不容輕視。

婚姻暴力往往令人非常迷惘。暴力期間,兩人無法忍受對方,甚至要互相傷害。但當平靜下來後,兩人會不時表現得相當恩愛,很快便寬恕對方,並作出新的承諾,再次互相依賴。

可是,這段蜜月期不會持久,暴力很快又會再發生。夫妻雙方不能理解為何他們的恩愛會變成暴力,又為何繼續被困在這糾纏不清的關係裡。

婚姻暴力是惡性循環,可分為三個階段:「暴力」、「寬恕」、和「蜜月」,「虛設的希望」是這個循環的動力,至少是受虐者對施虐者的感覺,不斷期望施虐者會改變。為了維持這段婚姻,大家便會嘗試將暴力事件視作家常便飯,就像「床頭打交床尾和」的傳統觀念。雙方的親友往往會不自覺地勸告兩人應包容對方。這些勸告誤導夫妻兩人相信暴力是能夠自然化解的小問題。

假如兩人沒有藉此機會正視問題的根源和努力改善自己的弱點,相信下一個風暴很快又會到來。假若你要介入一對夫婦的暴力事件中,不論作為親友或警務人員,都應提醒他們暴力是錯的,有損雙方感情,是惡性循環。你要勸他們及早學習採取非暴力的方法去表達自己的情緒,和保護自己及家人免受傷害。但是,無論如何,切勿嘗試將他們的暴力「正常化」或勸他們離婚。最後,你若相信他們還有愛的感覺,便應幫助他們盡快尋求適當的婚姻輔導。

歡迎致電警察心理服務課尋求專業輔導(香港2866-6206,九龍及新界2735-3739)。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