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刑事紀錄科採用
先進文件管理系統


•文件管理系統大大改善資料的儲存及管理。

刑事紀錄科採用先進的文件管理系統,方便各單位人員迅速獲得案件和刑事檔案資料。 新系統將各類檔案儲存於電腦內,大大縮短處理和搜尋資料的時間,並且節省地方。目前,刑事紀錄科共儲存了七十五萬多份刑事紀錄檔案,以及兩百六十萬份案件資料。

該科高級督察鄭啟科說,文件管理系統也能夠儲存其他種類的文件,例如根據犯罪手法分類、放置於警察電子郵件網絡上的刑事資訊、拘捕令以及遞解令。

鄭啟科說:「文件紙張佔用大量空間而且難於尋找和處理,電腦在這方面大派用場。」 「各單位人員如需要案件資料,可前來刑事紀錄科,我們會即時從電腦系統中搜尋,並將有關資料列印出來,這比起用人手翻查紙張和微型菲林快得多。」

女高級督察林美霞說,文件管理系統設有「關鍵字搜尋」和「廣泛搜尋」的功能,人員可利用刑事紀錄科辦公室的部份電腦列印有關資料。

她說:「目前,我們一方面忙於將原有的資料通過掃描方式存入系統內,同時也會不斷收納新的檔案。我們今年七月開始處理舊檔案,這項工作可能需要數年才能夠完成。不過,我們同時會保留部份尚在審訊中的檔案的紙張文件,供未來一、兩年作提堂之用。」

刑事紀錄科將於明年引入另一部掃描器,將以微型菲林形式儲存的各項資料納入文件管理系統內。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