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員升任警長遴選工作
著重公平客觀公正


多個警隊晉升評選小組目前正為合資格的人員進行面試。今年的警長空缺最少有一百七十個,而去年則只有八十二個。

各單位指揮官今年共推薦了兩千五百三十二名候選人(其中兩千四百二十九名來自一般單位,一百○三名來自專業單位)。去年共有兩千七百一十名候選人(兩千六百二十一名來自一般單位,八十九名來自專業單位)。

處方於九月十二日至十月九日,從獲推薦的一般單位候選人中選出八百四十九人,並從專業單位候選人中選出六十二人,參加於十一月一日展開的面試。

面試工作將於十一月二十一日結束。其後,由高級警司(審定員)(初級人員)(晉升)林華釗率領的警隊覆核委員會,將最後審定獲評選小組推薦晉升的人員,並於明年一月向警務處處長呈交最後的推薦人選名單。

林華釗說:「初級警務人員晉升遴選制度於一九九八年進行改革,變得更加透明和公平。今年的遴選已是新制度下第三次。」

「為了進一步確保遴選工作的公正,候選人將由來自不同單位人員組成的警隊晉升評選小組進行評核。各小組均採用一套標準的評分制度,而面試的問題則取自中央問題庫,確保遴選工作的一致性。」

林華釗高級警司負責監察整個遴選工作。較早前,他會見了十二個警隊晉升評選小組的成員,向他們簡介新的晉升遴選制度,並強調在遴選工作中保持公平、客觀和公正的重要性。 林華釗說:「各候選人面見評選小組後,將收到詳細的報告,內容包括自己在整過遴選過程中各階段所得的名次。」

警隊晉升評選小組主席為警司,其餘兩名成員為總督察。所有小組成員皆於十月二十四日,在警察訓練學校參加由訓練部舉辦的工作坊,加強面試甄選方面的知識和技巧。

訓練主任羅振雄說,小組成員從工作坊中了解怎樣為面試工作作好準備,以及在評核工作中怎樣避免偏見的產生。

羅振雄說:「小組成員除了學習一些理論知識外,更有機會藉著正在警校參加警員(第十年)發展課程學員的協助,進行模擬面試,取得實習經驗。模擬面試不但具中立性,更能顯示評選小組成員的表現。」

各評選小組主席皆對工作坊表示歡迎。歐陽潤珍警司說:「工作坊資料豐富,很有系統地告訴我們應如何進行面試工作。我們從中得到不少訓練和建議,並會盡力做好工作,確保遴選絕對公平。」

潘雪文警司說:「警隊的晉升遴選工作越來越科學化和有系統,並且不斷改良,尤其值得一提的是確立審定員制度。評選小組成員來自軍裝和刑事單位,因此,無論候選人來自任何單位,都能夠獲得公平的評核。」

「此外,擔任評選小組主席所得的經驗,讓我們更加明白參與競逐晉升機會的人員應該具備哪些質素。我們在遴選工作結束後回到本單位,可以就這方面向同事們提供意見,協助他們為爭取晉升做好充足準備。另一方面,身為單位指揮官,我們也更加清楚轄下哪一些人員具有晉升潛質。」

其他評選小組主席包括:陳永寧、劉潤生、杜偉清、陳烔鎮、黃達華、黃梅潔、羅兆東、張百敏、石偉華及劉經偉。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