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牌照課推出凸字版指引
方便視障人士


•凸字版指引方便視障人士申請按摩院牌照。

為協助視障人士申請按摩院牌照,牌照課較早前推出有關指引的凸字版及錄音帶,供視障人士使用。

《警聲》記者早前曾走訪多名前任及現任牌照課人員,請他們講述引入上述服務的原因及過程。

現已調任牛頭角分區的高級督察鄭漢雄表示,推出凸字版指引及錄音帶的念頭源自多個月前牌照課舉辦有關申請按摩院牌照的講座。他說:「當日有不少視障人士參加講座,我們發現他們在了解有關法例及申請手續上面對不少困難,因此希望為他們提供嶄新服務。」

「我與當時的牌照課署理警司馬老建華經過多番研究,認為凸字版指引及錄音帶最能幫助視障人士,於是便著手物色能夠提供協助的團體。」

現已調任招募課的馬老建華說:「我們在物色團體協助製作凸字版的過程中曾遇到困難。最終鄭漢雄與香港盲人輔導會取得聯繫,並獲得他們的協助,為我們製造三本凸字版指引及錄製多盒錄音帶。」

該三本凸字版指引的其中一本放於牌照課,供視障人士在辦理申請手續時即時查閱,其餘兩本則放於香港盲人輔導會,供有需要人士使用。

現任牌照課總督察吳淑芬認為這項服務對該課及有需要的視障人士有互惠互利的作用。她說:「視障人士透過新服務可進一步了解有關手續,減少誤解及需要補交資料的機會,有助縮短處理申請的時間。」

香港失明人士按摩同業工會會長張蘇長及會員李倫輝均認為,這項服務對有視障問題的牌照申請者有幫助。張蘇長說:「以前視障人士申請牌照時,必須請視力正常者替他們查閱有關指引,實在極不方便。現在則方便多了,我們也能夠更深入了解有關詳情。」李倫輝說:「我們十分感謝牌照課體恤我們的困難,提供切合需要的服務。希望類似措施能得以擴廣,令視障人士獲得更全面的服務。」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