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邊界人員群策群力
成功研製智能車底探測儀


馮國安與人員一同研究車底探測儀的操作。

邊界警區最近採用一套先進的智能探測儀器,專門對付匿藏於重型車輛底部的非法入境者。該套儀器由邊界人員自己研製而成,令市民對於前線人員的科研技術和創意刮目相看。

智能車底探測儀器裝置了多組由微型處理器操控的針孔鏡頭和感應器,用以分辨車輛類型,以及從不同角度仔細探測貨櫃車和拖架底部,檢查是否有非法入境者匿藏在懸掛裝置和車軸上。

各組鏡頭分別裝置在機械臂上,機械臂則裝在可移動的平台上,因此即使最隱蔽的角落也難逃「法眼」。每組鏡頭均安裝了射燈,以供照明。

儀器可不停運作,每隔九秒重覆探測一次。

署理邊界警區指揮官馮國安於今年五月從三個分區邀請具有電子、電腦和機械工程經驗的人員組成小組,開始研製探測儀器。

該小組由製造及工程系畢業的許志遠督察,以及電腦程式員和電子工程師出身的黃燦熊督察率領。在接下來的幾個月,小組製作和測試了多個探測器雛型,然後敲定最後的設計。

馮國安說:「匿藏在貨車底的非法入境者經常改變策略以逃避搜捕,讓我們頭痛不已。他們大約佔陸路非法入境者的半數。」

「他們最近甚至躲藏在車軸上面,我於是構思了一個簡單的設計,並邀請各方人員共同籌劃研製探測器,不讓非法入境者有機可乘。」

「探測器的威力直達車底所有盲點,這證明只要人員肯動腦筋和勇於創新,很多困難都能夠迎刃而解。」

許志遠督察說:「裝置於探測器上的三組鏡頭可拍攝車底不同位置的定鏡影像,並將影像傳送至電腦監察器以供檢視。檢視不停移動的影像會令人員眼睛疲勞,定鏡影像則可盡量減輕這個問題。」

車底探測儀器剛於落馬洲邊界管制站投入使用,小組即將製造另外兩套儀器,分別供沙頭角和打鼓嶺邊界管制站使用。

黃燦熊督察說:「特別值得一提的是,這套儀器是由前線人員親自設計和製造,成本只需三萬元,相當經濟,通訊科和城市大學的人員則提供了一些協助。」

「如果我們邀請外人負責研製工作,成本可能高得多,而他們又不太清楚我們的需要,因而效益可能較低。總括而言,研製工作的成功有賴邊界人員努力不懈地反覆測試和發揮高度團隊精神。」

香港生產力促進局已同意協助邊界人員為智能探測儀器的設計申請專利權,該套儀器現正廣為海外傳媒報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