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察人際系列
離婚篇
如何適應?

心理服務課人員在輔導工作中遇見不少離婚或單親家庭的個案,事主所面對的問題各有不同,但相同之處就是當一段婚姻不能維持下去的時候,夫妻雙方和家庭成員都面對不少困難。

婚姻破裂給人帶來很大的衝擊,有些人可能不肯相信事實。

另一些人則會感到理想幻滅,對人信心盡失,內心充滿憤怒和怨恨。 離婚是困難的決定,你可能要面對來自各方面的壓力,例如家人朋友的看法、子女的撫養權、經濟負擔及與離婚配偶的關係。這些問題就像一場接一場打不完的仗,很多人都會被這些壓力弄至透不過氣。

面對婚姻失敗,有些人會感到自己是受害者、失敗者、自怨自憐;相反有一些人卻要努力證實自己不會受創,拒絕身旁的人安慰和幫助,即時要自己肩負另一半的角色。這兩種極端的態度都不能幫助你正面處理婚姻失敗的問題。終日想著自己現在的苦況,緬懷舊日種種,只會削弱自信;至於強迫自己即時復原,忘了量力而為,亦只會使身心俱疲的你百上加斤。

不如嘗試積極面對問題,例如了解你可以利用的社會資源,學習解決問題的技巧,都有助你適應新生活。另一方面,你對自己要有合理的期望,每個人都會有情緒受困或問題解決不來的時候,接受別人的幫助和關懷並非羞恥的事。只要你明白以上數點,加上堅強的意志,必定能克服困難。

歡迎致電警察心理服務課查詢及求助。香港:2866-6206 (已遷往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1號5樓)/九龍及新界:2735-3739 (九龍上海街80號華海廣場22樓)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