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智勇雙全休班警司
隻身擒拿偷渡客

•白韋倫當日用石頭將涉案的士車牌號碼刻在路面上。

新界北快速應變部隊警司白韋倫於十一月十一日休班時分,憑機智和勇敢協助擒獲五名非法入境女子、一名蛇頭以及兩名懷疑協助偷渡的的士司機。

行動中,白韋倫試圖以臨時路障攔截兩部涉案的士,其中一輛的士撞向路障,導致白韋倫頸部和肩膀受傷。

當天上午七時左右,白韋倫在新娘潭路緩步跑時看見兩部市區的士停泊在附近一條泥路上。由於經常有不法份子在該處接載非法入境者,白韋倫遂提高警覺。

一身跑步裝束的他當時距離該批懷疑非法入境者只有二十五米,並看見他們從泥路跳上的士。其後,兩部的士迅速開走,白韋倫則用石頭將的士車牌號碼刻在行人路路面上,繼而通知新界指揮及控制中心安排設置路障。

白韋倫說:「在該處巡邏是新界北快速應變部隊的日常職務之一,我們曾在該處遇上數宗非法入境案件。非法入境者通常乘坐快艇在附近的海灘登陸,然後步行至路上,乘搭由蛇頭安排的的士逃走。當時的情況讓我起疑心,因為該處是新界的偏遠地方,九龍的士不可能在那個時候在那裡招攬生意。」

白韋倫緊跟隨該兩部的士沿山路往下跑,約三十分鐘後,他看見其中一輛正被衝鋒車追截的的士掉頭向他駛來,車上仍載有乘客。他估計該輛的士稍後會因為遇上另一個路障而折返,於是隨手從附近正在進行道路工程的地盤取來一截金屬鐵欄,橫置於該段通往大尾篤的小路上。

數分鐘後,的士果然掉頭向白韋倫駛來,當時車上已沒有乘客。白韋倫表明身份並著令的士司機馬上停車。可是,眼見衝鋒車尾隨而至,的士司機加速逃跑,衝上行人路並撞向鐵欄,導致白韋倫受傷。

警務人員在距離事發地點三百米外的路上截獲該輛的士,司機表示車上乘客已在烏蛟騰下車。人員隨即在附近一帶搜捕。

另一方面,人員在汀角路近桐梓截獲第二輛的士,當時車上有四名非法入境者以及一名逾期居留的蛇頭。一名相信乘坐另一輛的士的女非法入境者則於第二天自首。

白韋倫說這是他第三次在該條道路上緩步跑時遇到非法入境者。他說:「我每天上午都在該處跑步,這有兩個目的,除了做運動外,還能檢查四周有沒有衣服、背囊和其他物品等線索,以確定該處前一晚是否有非法入境活動。」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