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香港與內地合辦
信用證詐騙案研討會


•許淇安處長與胡安福局長交換紀念品。

警務處與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於十月二十四至三十日,在本港聯合舉辦大型的「信用證詐騙案辦案研討會」,藉此進一步增加兩地執法人員對有關罪行的認識,以及增強雙方合作,攜手打擊商業罪案。

警務處處長許淇安為這次研討會致開幕辭。他說:「香港回歸祖國前後幾年間,兩地的商業和經濟往來日趨頻密,帶來無限商機。但一些不法份子同時趁這個機會進行跨境詐騙活動,其中以利用『信用證』犯案的情況較為突出。」

公安部經濟犯罪偵查局局長胡安福則在致開幕辭時說:「香港作為毗鄰內地的國際貿易自由港,與內地有著千絲萬縷的聯繫,經濟犯罪份子混跡其間,內地涉港經濟犯罪案件多數發生於貿易往來中。」

商業罪案調查科總警司盧奕基說:「研討會主要由商業罪案調查科和經偵局金融犯罪偵查處作具體安排,與會人士包括內地十個省、市的二十名偵辦經濟罪案的主管級人員、八名商業罪案調查科總督察及十二名來自四個總區的刑事偵緝主管人員。會議主要在酒牌局會議廳進行。」

研討會內容非常豐富,計有香港警務處和內地公安機關的架構簡介、兩地涉及信用證詐騙案的現況和趨勢、香港信用卡騙案和電腦犯罪的情況、本港的立法程序、法院架構和審訊程序,以及兩地在調查跨境罪案方面如何互相協助及配合等。會議期間,內地代表詳述他們立案時所需的證據及調查方法、中港兩地執法人員在協調和配合方面的問題,以及介紹2000年中國警察穿上新警服的面貌。另一方面,中國銀行職員則簡介信用證的運作及銀行議付信用證業務的監管。此外,內地代表又參觀北角警署、鑑證科、立法會以及高等法院,從而了解本港的司法程序。

由於與會人士主要是辦案的主管級人員,整個研討會十分務實,討論內容深入全面。各與會者非常投入,積極發表意見,為雙方日後合作建立更好的基礎。

研討會於十月三十日結束,警務處助理處長(刑事)任達榮和公安部金融詐騙犯罪偵查處處長劉冬分別作結幕致辭。

與會人員皆認為是次研討會內容豐富,大部份內地人員是首次到香港,而大部份總區人員亦是首次與內地公安作業務交流,雙方均獲益良多。內地代表團於十月三十一日離港。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