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心理互聯網
 警察人際系列
─ 永別吾愛

很多人認為「人際關係」泛指人與人之間的接觸,兩個互不相干的人根本談不上什麼「人際關係」。但與逝去的人是否仍存在某種關係呢?

我們曾經接觸過一位求助者,她在丈夫逝世後第一年情緒完全失控,看到家中任何物件也會想起先夫,與子女吵架時覺得無助,寧願追隨丈夫而去;她甚至會因為要在炎熱天氣下乘公共交通工具而悲從中來,因為她習慣了每個夏天都由丈夫駕私家車接送。另外,又有一位求助者在女兒過身一年後,發覺自己每天仍然想著她,希望她會回來,還經常對著空氣說話,幻想女兒會聽到自己的聲音。

以上兩個例子並不罕見。不少人誤以為一切關係都會隨著死亡而終結,但很少人會想到在承受至親逝去的悲傷的同時,我們可能會藉著一些東西去維繫那份關係,例如:在家中設置靈位,保留親人生前的物品,對著相中逝去的親人說話等。

做出以上行為的人或多或少是因為很難捨棄過去的關係,而更難捨棄的莫過於大家過往的感情。

正因為那份感情,有些人會不斷追憶從前,有些人則很怕想起從前,有些甚至會覺得親人逝世後自己〝不應該〞活得太快樂。這些混亂、矛盾的感覺似乎無可避免。

我們要克服親人逝世後的哀痛就必須多向其他親人或朋友傾訴內心感受,盡量投入日常生活中。

當我們能完全接受事實,並能夠適應及投入沒有了他/她的生活,我們再想起他/她時,才不會再有那種混亂、迷茫或心痛的感覺。雖然我們偶爾在一些特別的日子仍會較容易傷感,但隨著日子過去及新生活的開始,那份傷感還是會減退的,讓我們帶著回憶中的美好片段奔向未來。

歡迎致電警察心理服務課查詢及求助。

香港:2866-6206 (現已遷往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1號5樓)

九龍及新界:2735-3739 (九龍上海街80號華海廣場22樓)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