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推行自願退休計劃
警隊與員工皆可受惠


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郭家強表示,自願退休計劃不單惠及合資格的員工,整個警隊也將因工作效率及成本效益提高而得益。

政府於十二月一日向立法會財務委員會尋求追加撥款十七億元應付自願退休計劃所需,申請獲得批准。

郭家強對財務委員會的決定表示歡迎。他說:「此舉使警務處的自願退休計劃得以全面推行,所有合資格文職人員提出的申請將全部獲得批准。」

郭家強指出,申請參加計劃的合資格人員已於十二月十二日收到批准通知,但他強調,申請一經批准便不得取消,亦不可撤回,除非情況特殊並獲公務員事務局局長批准。

截至十一月二十九日為止,警務處共有六百三十二人申請自願退休,佔文職人員總數的百分之十點四,當中二百五十三名屬文書及秘書職系,二百五十四名屬共通職系,一百○七名屬部門職系,十八名屬其他合資格的一般職系。

郭家強在闡釋自願退休計劃的離任安排時說:「管方已為不同職系制訂詳細計劃,安排人員有秩序地離任,最重要的是確保警隊為市民提供的服務質素不會因此而受損。」

「人員離任的確實日期需視乎各單位的運作需要及有關人員的服務如何取代而定。在不影響公務的情況下,人員的意願將會得到充分考慮。」

人員將於明年分批離職,一月份離任的人員有一百一十七名,之後每月約有十二至六十七人離任,而最後的一百四十八人將於十二月離任。

雖然離職的文職人員為數不少,但郭家強有信心警隊的運作不會因此受到負面影響。

他說:「剛好相反,我們對自願退休計劃極表歡迎,因為推行計劃使我們能夠加快引進各項措施,改善服務的成本效益及效率,為警隊提供更佳支援。」

「這項計劃可算是相對無痛楚的過程,一方面讓員工選擇提早退休,另一方面我們則可加快將各項服務外判。」

郭家強說部門職系及共通職系人員如警察翻譯主任、管工、技工、工人及炊事員等職系的基本職級人員自願退休後,騰出的空缺一般不會填補,管方會盡量把工作外判。

他說:「經驗顯示,相對於由內部提供服務,把工作外判可能只需一半的成本。長遠來說,把工作外判每年可節省多達三千七百萬元。」

他又舉例說警務處有些工作已經外判或正準備外判,主要包括警隊樓宇的清潔工作、膳食、拖車及翻譯服務等。此外,外判上述工作的進度將會加快,以配合自願退休人員的離任安排。

當被問及自願退休計劃職系中留任員工的晉升機會時,郭家強表示樂觀。他說:「較高級的人員離任後會騰出空缺,低層人員便有機會晉升填補。雖然無可避免會有些高級職位因為工作量不足而需予以刪除,但我們會設法確保晉升比率不會下降,為選擇留下的員工提供合理的晉升機會。」

郭家強解釋外判一般職系人員工作的困難時說:「由承辦商的職員代替高級人員的秘書或在機要檔案室工作的機密檔案室助理並不可行。因此,我們的政策是由有關的職系首長透過常設的部門間調職機制,調動人手填補空缺。如果即時未有人手接替,我們將視乎情況,安排以非公務員合約僱員暫代,確保計劃推行期間有充足人手執行職務。

郭家強補充說:「我們對於現在可加快外判多項服務,感到非常興奮。與此同時,我們會謹慎地透過外判及調配人手,應付人員離職及接手提供服務的問題。在退休日期方面,只要不影響對市民提供的服務質素,我們會盡量照顧職員的意願。留任的職員絕不需擔心要分擔額外工作,因為根據這項計劃而退休人員的工作,會加以外判或由調來接替的人員執行,僅在偶然情況下需要作出短期署任安排。」

郭家強促請自願退休計劃職系中留下的員工,繼續努力和合作,提升內部服務。他說:「因為有人員選擇自願退休而離任,加上服務外判,部分員工需在單位之間重行調配或調職。調職時我們會靈活採用「遲來先走」的原則,並會顧及運作需要,以及人員居住的地點及意願。」

郭家強總結說他十分肯定自願退休計劃是成功的。這項計劃讓希望提早退休的職員能夠如願以償,高級人員離任後騰出的空缺為初級同事提供晉升機會,警隊的運作開支亦得以大大節省,也有助政府達到有關控制公務員編制及資源增值計劃的目標,一舉數得。他形容自願退休計劃是個雙贏方案。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