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心理互聯網
 警察人際系列
─ 夫婦之間:水火不容?
 你與你的伴侶相處有困難嗎?

我們曾遇過不少夫妻互數不是的個案。丈夫通常投訴妻子太囉嗦及情緒化;妻子則埋怨丈夫莫不關心。有些同事認為夫妻很難融洽相處。事實上,男人與女人在思想和行為上存在很多差異,如果相處時只從自己的角度出發,忽略雙方的差異,誤會和衝突便會產生。

有研究指出,社會文化對男女的不同要求直接影響男女自我表達及與人溝通的方式。例如男性說話時較多採用命令式和支配他人的態度;內容多以資料性為主。他們要爭取優勢、解決問題和維持獨立自主。女性則比較善於表達情感,說話內容較多分享個人生活感受。她們要保持或加深與他人親密友好的關係。

警隊講求紀律與服從,成員又以男性居多,在這種文化氣氛下,不論男女,爭取優越地位的傾向會更加明顯。因此某些警隊同事與人溝通時,不自覺地採用了命令式的口吻。

由這個角度來看,妻子多言是因為她希望與丈夫分享生活感受,維繫親密關係;如果丈夫能花點時間與妻子分享,她會感到相當滿足。

反過來說,丈夫表現得大男人、不愛聽妻子的話是因為他需要受尊重和保持優勢;他們其實只不過是需要較大的自主空間,以及不擅於表達感情。妻子大可停止囉嗦,給丈夫一點空間,再客氣地提出想與他傾談的要求。丈夫在這種情況下,會更加願意與妻子交談。

夫妻雙方應該互相尊重和接受彼此不同之處,學習配合遷就,才能建立和諧美滿的關係。 歡迎致電警察心理服務課查詢及求助。

香港:2866-6206 (新址 ─ 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1號5樓)

九龍及新界:2735-3739 (九龍上海街80號華海廣場22樓)

香港辦事處喬遷之喜


心理服務課香港辦事處已遷往銅鑼灣禮頓道111號5樓,並於十一月三十日舉行開幕典禮。助理處長(人事)鄧竟成、人事服務科總警司沈信及高級警察臨床心理學家李錦華和心理服務課人員等約五十人均有出席。

新辦事處有寬敞的工作環境及舒適的鬆弛練習室,更設有按摩椅及視聽器材,務求為人員提供舒適的場地作心理輔導及訓練之用。

此外,新辦事處亦設有家庭接見室,以便為人員及其家人提供輔導服務。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