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創傷」專輯
天災人禍

天災人禍往往造成嚴重破壞和傷亡。

事件中,人們的焦點會落在死傷者和其家屬身上,社會也集中資源去協助他們。可是,除了這些「直接受害人」外,天災人禍也製造了一群「間接受害人」— 參與拯救的工作人員,包括警務人員,消防員及救護人員等。他們被視為「幫助者」、「拯救英雄」。雖然大部份拯救人員皆曾接受嚴格的專業訓練,但面對災難場面和生離死別時,拯救人員也無可避免地受到強烈的衝擊和震撼。

警務人員在各種災害中擔當重要的前線救援及協助工作。他們通常在未有足夠的心理準備下便要趕赴現場,往往會被出乎意料的場面所震撼。在一些危急的情況下,強烈的使命感會驅使好些警務人員變得緊張焦急,希望盡量施予援手,不停工作,甚至在換班時也不願意離開現場。有時礙於傷亡層面廣泛或其他環境因素,警務人員未能及時拯救部份受害人,難免會感到無助,甚至內咎。

曾參與拯救工作的警務人員在事件過後猶有餘悸,所受到的創傷需要一段時間才可完全平復。他們的腦海中可能仍不時浮現一幕一幕驚心動魄的片段。有些人員為免觸景生情,會刻意避開災難現場,拒絕閱讀有關報導或談及有關事件。

有些曾接觸死傷者家屬的人員,會被他們的悲慟所感染,同情他們之餘,會想到同樣事情也有機會發生在自己身上。此外,某些壓力的反應,如失眠,發惡夢,情緒變得暴躁,食慾不振,煙酒增加等,也十分常見。

由於災難事件可能對警務人員造成心理創傷,故心理服務課會為曾參與救援工作的人員進行事後心理解說,以減低事件對他們的各種負面影響。

我們歡迎人員就創傷事件或各種心理問題向我們查詢及求助。

港島、總部及水警:2866-6206 (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1號5樓)

九龍及新界:2735-3739 (九龍上海街80號華海廣場22樓)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