OffBeat-News of the Hong Kong Police Force

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港美聯手偵查
「黑客」法網難逃

商業罪案調查科電腦罪案組人員較早前首次親身前往美國,並在聯邦調查局協助下搜集有力證據,將一名干犯電腦罪案的「黑客」繩之於法。

一名二十四歲的本港男子由於非法進入兩名在香港就讀的女大學生的電郵地址,並發放淫褻和恐嚇訊息,於今年二月十九日被區域法庭裁定多項「刑事恐嚇」及「刑事毀壞」罪名成立,判入獄十二個月。

電腦罪案組C隊高級督察馮偉強及其隊員自一九九九年四月起接辦該宗案件。他說:「我們於同年八月拘捕了該名青年,但要搜集足夠證據對他進行檢控卻不是容易的事。」

人員初步相信身在香港的疑犯向美國一間網絡供應商提供虛假的身份資料,繼而利用該網絡發放電子郵件予本港一間大學的多名教職員和學生,並向上述兩名受害女學生發出恐嚇言詞。

兩名女學生在九九年四月報警求助後,恐嚇電郵並未停止,繼續如雪片般飛至,更一度令她們的電郵不能正常運作。直至疑犯於同年八月被捕後,她們才不再被滋擾。

馮偉強說:「網絡世界是虛擬空間,我們雖然即時充公了疑犯所使用的電腦和其他輔助設施,卻需要花費不少時間進行電腦罪案鑑證等工作,以期了解疑犯的犯罪手法和掌握證據。精於電腦科技的警員鍾國基和黃家聲在這方面出了不少力。」


•電腦罪案組人員認為偵查電腦罪案有賴各方緊密合作。

兩名警員皆表示疑犯的電腦技術十分了得,他以極其複雜的方式儲藏涉案檔案,調查人員因而需要費盡心思地一一解讀。黃家聲說:「我們曾試過一個晚上連續分析兩千五百多個涉案檔案,由此可見調查電腦罪案的艱難程度!」

另一方面,由於疑犯利用美國的電郵網絡犯案,馮偉強等人考慮到單憑他們在本港搜集到的證據可能不足以成功檢控疑犯,於是在律政司安排下,馮偉強聯同一名律政司高級人員於二○○○年二月前往美國科羅拉多州,向有關網絡供應商僱員錄取口供和搜集證據。

馮偉強說:「我們在當地得到聯邦調查局人員和司法人員鼎力協助,順利地向多名證人錄取口供,有關口供及證據皆得到聯邦調查局和司法部人員見證核實,成為毋庸置疑的證據,在案件聆訊期間全部獲法官接納。」

由於案件涉及與電腦和互聯網有關的大量數據、圖表和影像,人員出庭作供前曾花了不少時間整理,並費煞思量地將這些證據一一呈堂,務求方便主審法官掌握案情,從而作出裁決。 眾人一致認為,這宗案件由展開調查至審結耗費了不少人力物力,充份顯示本港警方竭力嚴厲打擊電腦罪案。正如警員鍾國基所說:「有些人可能以為隱藏自己的身份在網絡上犯案能夠神不知鬼不覺,但他們必須知道任何犯罪行為皆會留下線索,他們必定會受法律制裁。」 最後,馮偉強補充說,電腦科技日新月異,利用電腦犯案的手法層出不窮,執法人員有必要不斷增強自己在這方面的能力,才不至於道高一尺,魔高一丈。

他說:「另一方面,虛擬的無國界網絡世界對執法人員來說是前所未有的挑戰,有效打擊網絡犯罪份子端賴各個國家和地區執法機關之間緊密合作和互相協助。」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