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青少年問題專家
對警方推崇備至

長期關注青少年問題的突破機構總幹事蔡元雲醫生,高度讚揚警方致力協助問題青少年返回正軌,以及積極預防青少年罪案。

蔡元雲醫生三月十日在警察訓練學校舉行的研討會上,向出席的七十多名高級警務人員發表演說。他以備受好評的新界北總區「突破行動」為例,表示警方主動接觸青少年的做法已見成效。

蔡醫生從事輔導問題青少年的工作長達二十七年。他在研討會上闡釋童黨問題的成因和特點、地區層面的對策,以及評估方法和評核表現的指標。

他打趣說:「我很高興看到警務人員主動深入社區去幫助香港的年輕人。事實上,警方的青年計劃極其成功,有可能搶去社工的飯碗呢!」

「說實在的,我衷心讚賞和欽佩你們所作的努力,並代表本港的年輕人向你們道謝。」

不過,蔡醫生說警方在這方面的工作只是剛啟步。他建議前線警務人員多加留意具有個人魅力、智慧和其他領袖風範而行為有偏差的年輕人,因為他們有可能引領其同伴走上歧途。 他說,家庭問題,尤其是期望被接納和對父愛的渴望,皆為年輕人加入童黨的主要原因。 因此,他們需要一個新的、集權威和關懷於一身的英雄形象以供仿效,而警務人員恰恰可擔當這個典範。

另一方面,由於越來越多年輕一代使用互聯網作學習、娛樂和交友之用,蔡醫生說警方可考慮從互聯網著手,向年輕人提供更多迎合他們興趣的資訊和活動,例如網上遊戲,以及能夠與警務人員交談的聊天室。

蔡醫生說:「在未來的日子裡,警隊將邁向新里程,以權威、關懷和值得信賴等現代化形象示人。」

是次研討會由行動處處長伍偉傑主持,他衷心感謝蔡醫生提供的專業意見,以及對警隊的勉勵。

伍偉傑說:「我們今天獲益不淺,蔡醫生為大家提供了不少值得深思的建議,以協助我們更好地處理青少年問題。」


•蔡元雲醫生就青少年問題發表演說。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