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警隊人員盡忠職守
確保國際論壇順利進行

舉世矚目的《財富》全球論壇於五月八至十日在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舉行,主禮嘉賓包括國家主席江澤民等政要,與會嘉賓有泰國總理他信以及五百名世界各大工商機構高級行政人員。

警方籌劃妥善保安措施和作出適當交通安排,動員多個單位包括要員保護組、重點及搜查組、警犬隊、機動部隊及各區人員,以確保論壇順利進行,保障與會人士的安全,以及平衡各方面的需要。

管理層高度重視是次行動,曾蔭培處長於五月五日聯同副處長(行動)劉玉權,以及行動處處長伍偉傑和助理處長(行動)張之琛等,前往會議展覽中心視察各項保安工作,並勉勵當時正努力工作的各前線人員。

在論壇進行期間,伍偉傑亦於五月九日前往會場探望正在執勤的人員,為他們打氣。

警隊人員可謂任勞任怨,在論壇圓滿結束後,行政長官董建華,以及香港會議展覽中心董事總經理王禮仕先後致函曾蔭培處長,讚揚警隊為確保論壇順利進行而作出的努力。(來函見英文版第二頁。)此外,不少社團及個別人士亦來信感謝警隊各人員為論壇所付出的努力。

另一方面,以曾蔭培處長為首的高層人員則透過不同方式嘉許所有參與是次行動人員所付出的辛勞,以及盡忠職守的高度專業精神。

張之琛於論壇舉行中及結束後,召開記者會,講述及總結警方的保安措施和交通安排。張之琛在總結時說:「我們今次部署非常嚴密,是基於其他地方在舉行同類型會議時,曾多次發生不愉快事件;我們為使論壇能順利進行,確保與會人士及市民的安全,因此嚴密部署是絕對需要的。我們亦於事前與有意示威團體不斷進行磋商,以期達到共識,協助他們以合法和平及有秩序的方式進行示威。」

「這次所動用的警力與以往在本港舉行的大型活動,所需人手大致相若。除了煙花匯演及賽馬當晚需要部署較多人員執行人群管理工作外,在整個論壇舉行期間,在會展中心及附近當值的人數並不多。」

張之琛表示論壇進行期間,警方已盡量透過聯絡、磋商和協議的方式,與事前曾知會警方欲集會示威的團體作出安排,方便他們和平合法進行集會及遊行,以表達意見。傳媒亦對這些遊行示威詳盡報導。事實上,在此期間,絕大部份請願人士皆以合法及和平的手段表達意見。

警方注意到個別傳媒對警方的行動有意見,但另一方面亦有傳媒、包括外國傳媒在內,對警方的措施作出正面報導。

另一方面,論壇主辦機構主席John Needham亦發表聲明,表示該機構極之尊重香港警方。

無可否認,警方某部份行動曾給市民造成少許不便,對此,警隊非常感謝市民的諒解,並會在總結整個行動時,汲取經驗以期精益求精。

警方在這個相當成功的行動安排上,已經盡量照顧各方面的需要,並作出平衡,盡力將對市民造成的不便減至最小,但希望市民明白警方嚴密部署實屬必要。今次行動為警方處理大型國際活動增添不少經驗,亦為今年稍後舉行的兩個大型會議的保安工作奠定基礎。

(有關警務人員在論壇期間執勤情況的圖片見圖片專輯。)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