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鍾兆揚澳洲卸任歸來


•鍾兆揚(左)陪同到訪澳洲的李明逵等人參加各項活動。

警隊首個派駐海外的聯絡職位—駐澳洲警察聯絡主任,成功向香港眾多貿易夥伴重申香港警隊嚴厲打擊罪案的決心,更有效地加強香港警隊與澳洲執法機關的聯繫,以及在處理大型群眾活動的警務工作方面提供嶄新、富前瞻性的意見。

警隊首任駐澳洲警察聯絡主任、總督察鍾兆揚完成兩年任期後,於上月返回香港。警隊設立駐澳洲警察聯絡主任一職,旨在加強與澳洲執法機構在打擊商業及有組織罪案工作方面的聯繫及合作。此外,鍾兆揚亦趁此機會觀摩當地執法機構的最新科技、策略及訓練工作。

鍾兆揚現時任職刑事總部,其悉尼的職位則由總督察蕭傑雄接替。

鍾兆揚說:「澳洲執法環境跟香港大不相同,他們有聯邦制度及省制度之分,因此我需要與各個不同的警察隊伍保持聯繫。設立駐澳洲警察聯絡主任有助加強香港警隊與澳洲當局以及其他在當地設有辦事處的國際機構之間的聯繫。」

「我在任內學到不少知識,無論工作上或個人方面均獲益良多。澳洲是多元文化國家,你會遇上不同背景的人。對於有機會被派駐澳洲,我感到非常榮幸,這職位令我看事物時更具國際視野。」

設立這個職位時正值澳洲舉辦奧運會,鍾兆揚和香港警隊正好趁此良機親身觀摩澳洲如何進行奧運會的保安及警務工作。

「香港當時剛好正在申辦亞運會,需要有關這類大型運動會保安工作的經驗。多名警隊同事專程前往悉尼,我與他們一同出席多個會議,從中吸收不少知識,我其後更為行動部撰寫多份報告。」

前赴澳洲觀摩的人員有當時的行動處處長李明逵、高級警司(行動)孫貴良,以及重點及搜查組警司梁文幹。

「我對於悉尼奧運會中有不少志願人士,包括退休警務和保安人員參與保安工作,印象深刻。他們的公民意識實在值得大家借鏡。我相信香港警隊有足夠能力處理類似活動的保安工作。」

鍾兆揚亦協助香港特別行政區駐悉尼經貿辦事處接待不少前往當地的人員,包括香港奧運代表隊以及多名高級官員包括前任政務司司長、財政司司長及民政事務局局長等。

「澳洲是個可愛的國家,天氣和食物皆一流,人民親切友善。我在那兒的其中一個發現是香港警隊在海外獲得高度認同及尊敬,這令身為警務人員的我感到自豪。」

鍾兆揚提議人員如對與澳洲當局來往以及其他方面有任何查詢,可與身在悉尼的蕭傑雄總督察聯絡。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