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準備充足 全情投入
實踐價值觀工作坊功效倍增

•羅禮警司和部份參加第一階段工作坊的人員,均認為輕鬆的環境有助大家暢所欲言。

警隊第三輪實踐價值觀工作坊現正進行得如火如荼,不少人員可能正忙於籌備或參加第二階段工作坊。正當大家為如何令工作坊變得更有成效想盡辦法之際,何不參考已參加了第一階段工作坊同事的意見,這些意見可能為大家帶來不少啟發哩!

警署警長潘志明、警長陳德崎、游志光、警員鄭偉森及韓恩澤,於一月份參加警察機動部隊舉辦的實踐價值觀工作坊,就內部溝通及誠信兩個事項表達意見及提出建議。該工作坊的促導員由警司羅禮擔任。他們與《警聲》記者暢談參加工作坊的感受及經驗。

羅禮表示外籍人員擔任供初級人員參加的實踐價值觀工作坊促導員,最有可能面對的問題是語言障礙。但服務質素監察部派發給促導員的參考資料,為他解決了不少困難。

他說:「該份參考資料很有用,內容精簡易明,而且有中英對照,加上我找了與我共事多年的警署警長潘志明擔任助手兼翻譯,解決了語言障礙問題。」

促導員經常遇到的另一個問題是部份人員可能不太踴躍發言。他說:「這個問題不可能完全避免,我們採取的對策是在完全脫離工作環境的地方舉行工作坊。我們選擇大夥兒不用上班的日子前往大尾篤,在完全放鬆的環境下,大家穿著便服、一面享用午餐一面詳談,同事們均能放開懷抱,暢所欲言,當中不乏一些精闢的意見哩!」

陳德崎和鄭偉森表示,輕鬆及舒適的環境固然對鼓勵同事發言有很大幫助,參與工作坊的同事對促導員的信任程度亦起了決定性作用。陳德崎說:「我們與羅禮警司一向有密切接觸,因此大家在工作坊發言時不會感到膽怯。當然這種親切互信的關係並非一朝一夕可以建立起來,而是必須經過一段時間慢慢培養。但這正是進一步改善內部溝通的要訣。」鄭偉森亦說:「由於我們私底下十分熟絡,因此很快便能進入熱烈的討論氣氛。」

韓恩澤亦對工作坊的熱烈氣氛印像深刻,他說:「我以往曾目睹有些同事在工作坊不願發言,但這次工作坊卻完全不同,大家幾乎爭相表達意見,熱烈的討論氣氛令每個參加者都深受感染。」

游志光表示周詳的籌備工作對能否成功舉行工作坊非常重要。「我們在工作坊舉行前已知悉其進行模式及討論項目,這正好讓大家有心理準備,令工作坊進行得更順利。」

有份協助羅禮籌備工作坊的潘志明指出,除了要熟悉討論項目、做足準備功夫外,更要注意如何將參加者分組。「我們特別將不同級別、不同隊伍的人員編成一組,希望能令討論更全面及擦出火花。」

潘志明補充說:「就我所見,參加這次實踐價值觀工作坊的人員明顯較以往勇於發言。我相信這是因為過去兩輪工作坊進行後,管理層做了不少切合人員需要的改善措施,讓同事感到他們的意見能上達管理層,故此更有信心提出意見。」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