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毒品調查科與海外執法人員交流

•總警司古樹鴻(左二)在北京與工作坊學員合照。

毒品調查科北京授課

毒品調查科人員於四月二十三至二十七日,在北京為公安部負責毒品調查工作的人員舉辦財富調查工作坊,並與當地人員交流對付洗黑錢活動方面的經驗。這是香港警隊首次派遣培訓人員北上,為內地公安人員舉辦工作坊。

為期五天的工作坊內容包括國際間在對付洗黑錢活動方面所訂的準則、洗黑錢方法和香港在調查洗黑錢工作方面所取得的經驗。除了財富調查課題外,工作坊亦就毒品調查和情報處理兩方面,進行廣泛討論。

香港警隊代表團由毒品調查科總警司古樹鴻帶領,成員包括財富調查組總督察梁立勳、高級督察吳梓寬,以及有組織罪案及三合會調查科高級督察鍾逸祥等。

出席工作坊的學員共有四十二名,分別為來自全國各省、區、市共三十一個公安部的中級管理人員。工作坊由禁毒局李遠征副局長揭幕,閉幕禮則由楊鳳瑞局長主持。

工作坊接近尾聲時,出席學員分別獲禁毒局和香港警隊頒發結業證書。

是次工作坊除了向內地學員介紹國際間在對付洗黑錢活動方面的規則外,亦有助促進香港和內地日後在追討資產及對付洗黑錢活動方面的合作,為聯合調查工作奠下良好基礎。

•緬甸執法人員參觀政府化驗所。

緬甸緝毒人員香港取經

來自緬甸警方禁毒中央委員會的五名資深人員,於五月七至十一日參加由毒品調查科舉辦的訓練課程。

該項課程內容包括香港警隊的政策、情報分析、監察、財富調查,以及與世界各地執法機關的聯繫等等。

除課堂講授外,學員亦獲安排前往政府化驗所以及海關等部門實地參觀。

是次課程圓滿結束,顯示香港警方與海外執法機關的緊密合作,同時亦讓毒品調查科同事與緬甸人員就打擊販毒活動交流經驗。

早於一九九九年九月,毒品調查科應緬甸駐港總領事要求,為該國有關人員舉辦為期五天的訓練課程。課程順利舉行後,緬甸總領事再於去年八月要求毒品調查科舉辦類似課程。

另一方面,五名來自緬甸警方特別調查科的人員,將於今年六月十九至二十二日,參加由毒品調查科舉辦的財富調查課程。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