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創傷」專輯:
災難後的兒童

在嚴重的天災人禍或較小規模的血腥暴力事件中,少不免會殃及兒童。就算沒有對他們造成身體損傷,這種不尋常的經歷,加上現場各種環境因素會對兒童做成無可避免的震撼,直接進入兒童大腦最深層,令故有的安全感消失,取而代之的是一幕幕難以磨滅的恐怖回憶。

一般成年人或許可以透過別人的支持去化解壓力,但兒童由於缺乏人生經驗、遘通和解決困難的能力,如果得不到適當的協助,會很容易患上「創傷後壓力症」。

成人生還者事後往往感到莫名恐慌、焦慮和內疚,兒童同樣會經歷這些心理反應。此外,兒童會因為無法集中精神而影響學業。亦有些兒童需要以非語言方式來表達內心不安,例如無故發脾氣、濫用藥物和自我封閉。

其實受害兒童極需要我們的體諒,我們應給予他們充分機會去抒發腦海中的混亂。我們不應嘗試壓抑他們的感受,亦不應強逼他們在毫無準備之下面對恐懼。只有耐心聆聽和支持才能幫助他們逐步重返健康的成長道路,從不幸經歷中學習愛惜生命。

求助及查詢:
警察心理服務課:總部、香港島、水警 - 電話:2866-6206(地址: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1號5樓),九龍及新界 - 電話:2735-3739(地址:九龍上海街80號華海廣場22樓)。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