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財富論壇意見書
多支持警方行動

《財富論壇》今年五月在香港舉行。三日會議期間,雖然有多宗遊行示威在會議舉行地點附近舉行,但由於警方作出適當的部署,兼且大部分示威人士是以和平及有秩序的方式表達他們的意見,故此論壇雖然被警方判斷為「高危」活動,仍能順利完成。

就論壇期間警方所作出的部署,社會人士有不同的迴響,立法會保安事務委員會亦曾就警方的行動,邀請副處長(行動)劉玉權及其他警方高層人員,在他們五月二十二日會議中闡述警方就整個論壇所作的保安評估,部署目標及理據。此外該委員會亦特別於六月二十九日舉行一次會議,公開讓各界人士及團體就此表達意見。

該委員會一共收到五十三份來自不同階層不同團體的意見書,其中有十二份意見書批評警方的行動,四十一份則支持警方的行動,認為這樣一個重要的國際會議,警方的部署是恰當及完全有需要的。會議當日,共有三十五個團體在會上發言,其中有二十二個團體支持警方的部署。

正如香港各界婦女聯合協進會的意見書指出,「如因警力不足而發生事故,香港特區的安全國際城市形象將會嚴重受損」,「警方已恰如其分地兼顧了各方面的需求」,警方的安排「符合香港作為一個安全及有言論、集會和新聞自由的國際城市形象,對香港在政治和經濟方面亦有長遠裨益。」香港廣東社團總會也讚賞警隊所作的部署,指會議期間「除了發生一宗事件外,其餘集會均在警方安排下和平進行,證明市民的遊行集會權利根本沒有受到剝削。」中華總商會則認為,環顧各國確保大型國際活動順利進行而採取的措施,「香港警方的安排已十分週到…與其他地方同類情況的處理手法相比,並無過份或不當之處」。

行動處處長伍偉傑就會議上各界的批評作出回應,強調以這次論壇的高危性質而言,警方無論在人手調配及現場的應變措施方面均是按實際情況作出部署。大部分在會議場地舉行公眾集會的人士,都能夠在警方的協調下,和平及有秩序地表達他們的意見。警方已儘量將論壇期間所實施的人群管理及封路措施對市民帶來的不便減至最少,並多謝市民的體諒及大部分示威團體的合作。

伍偉傑強調,警方就今次行動的經驗作了整體總結,各界人士的意見,無論是批評或支持警方的行動,只要是有建設性的,警方必定會慎重考慮,務求精益求精,確保今年稍後在港舉行的另外兩個國際會議可以順利進行,亦同時維護市民於會議期間舉行遊行示威的權利。警方對一切示威遊行,會一視同仁,依法辦事。並有足夠的人手,裝備及訓練去應付任何藉機擾亂香港治安的不法活動。每個市民在香港這個自由社會,都可依法行使他們和平表達意見的權利。警方會確保任何示威活動不會損害其他市民甚至是社會整體的利益。

*本文只有中文版本
*This article has Chinese version only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