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投身童軍工作
陳傑柱引以自豪

•童軍及警務工作皆是陳傑柱夢寐以求的工作。

相信不是太多人知道中區警區副指揮官陳傑柱是香港童軍總會的高層人員之一。《警聲》較早時訪問這位童軍領袖,請他與大家分享他在警隊及童軍的角色。

「作好準備」是童軍的一句古老的格言,用來形容陳傑柱最為適合。工作日誌被警隊及童軍工作填得滿滿的他,需要時刻為繁忙的工作作好準備。作為擁有七萬名成員的香港童軍總會助理香港總監,陳傑柱負責領導東九龍地域的童軍,是香港童軍總會資深領導人。

經過八小時以上的警務工作,陳傑柱匆匆看一眼工作日誌後,便要前赴其童軍隊伍的辦公室,展開另外數小時的辛勞工作。這就是他過去近四十年來每日的工作常規。但他從沒有考慮過退下火線,因為童軍及警務工作皆是他夢寐以求的工作。

他說:「童軍工作與警務工作同樣為我帶來成功感及自豪感。年少時,我在父母眼中是個頑皮的少年,現在的我卻在世界其中一支最佳及最具規模的警察隊伍中擔當高級警司一職。若當年沒有參與童軍,也許沒有今日的我。」

陳傑柱在六十年代初期加入童軍隊伍,於一九六四年成為童軍領袖。他在童軍隊伍中扶搖直上,期間曾督導多項童軍計劃及改革措施,更憑這些功績獲得多項祟高的獎項。

「我加入警隊時只是個初級人員,學歷只達中三程度。但我從童軍生活中學到的紀律及人事管理技巧,卻可應用於警務工作。童軍生活的寶貴經驗讓我學到不少技巧及知識,有助我日後躍進督察級。童軍生涯賜予我無比信心和滿足感。」

行政長官在去年的施政報告表示要協助招攬更多學童加入青少年制服團體,陳傑柱亦因此更為忙碌,致力向全港青少年推介童軍活動,並正進行一個以學校為本的童軍發展計劃。

「青少年制服團體在世界各地都被公認可預防青少年誤入歧途。童軍的宗旨是令年輕人發展成為一個可當領袖的成年人,以及透過富探險色彩、創造力及有趣的活動向他們灌輸一些正確的價值觀。每個佩戴在童軍身上的徽章均代表他們掌握了一項不同的活動,蘊藏著童軍的自豪及自尊。」

「行政長官這個施政方針正合時宜,與警隊致力預防青少年罪行的政策一致。在教育署的協助下,我正招攬全港學生加入童軍行列,另外我亦負責發展一個童軍領袖訓練中心。」

七十年代陳傑柱負責籌建及發展西貢白沙灣海上活動中心,這令他於一九八二年獲選為香港十大傑出青年。他亦於一九九五年獲頒港督社區服務獎狀。

童軍職務已佔據了他的工餘時間,他哪有時間照顧家庭呢?

他說:「這完全沒有問題!因為我的孩子都是童軍成員,太太亦曾為女童軍,所以他們完全明白我的情況。」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