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新任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賴國表示新職位極富挑戰性。

當《警聲》記者到達新任財務、政務及策劃處處長賴國的辦公室時,滿面笑容的賴國誠懇並堅定地與記者握手,一個像他一樣身負重任的人,為何表現如此輕鬆呢?當然他有很好的理由,稍後便會解開這個疑團。

談及其專業生涯其中一個最富挑戰性的階段時,他對其新職務的要求及人們對警隊的期望作了一個有趣的比較。

他說:「自七十年代加入政府服務後,我對執法人員的角色有更深入的認識。我十分尊敬終生致力維護治安的人員。警隊是一個實事求事的部門。」

對於警隊「人性」的一面,賴國承認警隊面對一些問題,與其他類似規模的機構一樣,社會對其角色及定位正在轉變中。

他說:「多年前,加入警隊的人會被視作鐵錚錚的硬漢,類似軍人般。但那種日子很快已結束,因為警隊的焦點轉移了,這反映著整體社會亦已轉變。」

「當你對警隊及其日常運作有更多認識,便可看到它深入的一面。警隊面對社會時往往持著同情、公正及諒解的態度。」

賴國以最近他出席少年警訊的活動為例證,青少年對警隊的興趣可當作一個基礎,讓他們透過教育、了解及欣賞,明白預防罪惡的不同層面。

他又說:「現在很多年青人想加入警隊,競爭可謂非常激烈。雖然警員一般的入職學歷為中五程度,但現時很多準警員皆擁有大學學歷。」

「不少人現視穩定而有長遠發展的警務工作為上佳的職業,這反映了在一般市民眼中,警隊地位已有所提升。」

他回想他年青的時代——即五、六十年代,那時青年人對警務工作趨之若鶩,然而不少父母卻不大認同。因為他們只知道警務人員要處理社會上的陰暗面,而對他們的職責卻所知不多。

他強調:「社會已接受警務工作是一份有意義及有價值的職業,事實證明父母們對它的抗拒及否定是沒有根據的。世界在轉變中,科技亦在轉變中。我們必須作好準備,隨機應變。」

「我們必須與時並進,新世代帶來的挑戰,如電腦及商業罪案均需警方致力打擊,一如繼續打擊其他罪行一樣。警隊每個成員,不論其職位專長都要向此目標進發。」

對於近日有消息稱警隊節省了一億元存放在節用投資戶口,賴國表示如何分配該筆款項也許成為了警隊內部一個熱門話題。

他說:「這筆錢是對警隊的高效率的回報。」

「政府正努力令公營機構進行改革,包括抑制公務員數目和推行資源增值計劃。警隊的財政預算為每年約一百二十億元,我們需要在三年內節省百分之五。」

「節用投資戶口是資源增值計劃下的一項措施,我們可以動用部分節省下來的款項,額外投放在一些我們需優先處理的項目。我們可以把款項投放在不會影響未來經常性開支的項目上。」

有沒有提議如何分配這筆款項呢?

賴國說:「我們現正就如何運用及分配這筆款項諮詢各單位指揮官,管方會考慮所有的提議。」

「分配款項的基本原則十分簡單,就是令警隊單位受惠,改善現有服務,而不會重複推行一些現有項目,我們希望受惠的範圍越大越好。」

「例如我們可將款項分配給多項規模較小的項目,這對整個警隊會有更深遠的影響。」

賴國最後表示,這份工作對他來說非常新鮮,上任不久的他仍在摸索當中。

「對上一個我負責的部門只有二百六十人,現在我面對的是一個擁有六千名文職及二萬八千名警務人員的機構。」

「這是個大轉變,亦帶來不同的挑戰。無可否認這個新職位的要求是極明確的。」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