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彼此關懷 互相支持

•李明逵表示警隊為人員提供了廣泛的支援服務。

•心理服務課的鬆弛練習室環境舒適,人員可進行鬆弛練習。

雖然警隊一向以關懷社會、為市民提供支援見稱,但在積極為市民提供廣泛支援的同時,警隊亦要面對個別人員脆弱的一面。

副處長(管理)李明逵談及這敏感問題時表示,他十分關注人員是否認識及有否善用警隊為所有人員提供的支援服務。

過去數月,有警隊同僚因無法承受或面對複雜的個人問題而走向極端,甚至踏上自毀之路。

李明逵說:「我們都是樂於相信及接受別人的人,有時更可能有點天真,但最重要的是我們都是人。因此,無論是甚麼情況,任何人突如其來的逝世,對我們來說都是個悲劇。」

「我們珍惜每個人的寶貴生命,因此同事面對任何困難時,都應勇敢面對現實及尋求協助,以找尋一個適當的解決辦法。」

「人員的問題及擔憂可能與各種不同的生活事項有關,如經濟問題、感情問題、家庭問題或工作上的困擾。警隊會與同事甘苦與共,並為他們提供廣泛的支援,以協助他們減輕其重擔,並可望令同事的困難得到關注及解決。」

李明逵強調,雖然近年來人員自殺的數字並沒有上升,但仍有同事覺得自己身陷絕望之境,這難免令人關注基層人員是否獲得有關支援網絡的信息及資料。

他說:「警隊雖已為各同事提供支援服務,但管理督導層亦有責任定期提醒人員警隊提供該些服務。」

「警務人員時常為協助他人而把自己的安危置之度外,同樣他們亦應關心及珍惜本身的生命,並要考慮他們的極端行為會為他們的同事和親友帶來甚麼影響。」

李明逵強調,警隊為人員提供了各項有關解決經濟、福利、病痛及家庭等問題的支援服務。

他說:「警隊雖為各級人員提供上述服務,但我必須強調不只警隊面對個別人員受個人問題困擾的情況,其他機構亦會面對同樣的挑戰。」

警察高級臨床心理學家李錦華證實他們接獲警隊人員求助的個案數目有所增加。

他再次強調有需要繼續向人員推廣警隊提供的輔導及福利服務。

李錦華說:「過去數年,自我轉介的個案有上升的趨勢,現佔我們處理的個案中超過百分之五十五。其餘個案則由單位指揮官、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及警察福利主任轉介。」

「所有經不同型式轉介的個案,心理服務課均會審慎處理。我們希望人員有需要時會向我們求助。我們所提倡的是彼此關懷、互相支持。在人員的問題變得不可控制前令他們得到協助是十分重要的。所有求助個案均會保密處理。」

李錦華強調,警隊積極提倡全面性的關懷制度,此乃機構壓力管理的核心政策。警隊同事可按其問題的性質及嚴重性,免費獲得不同範疇的專業輔導和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的協助。

他補充:「警務工作充滿壓力,每位人員應妥善監察及計劃自己的生活模式,以便適當地處理壓力。」

李明逵總括說:「我們百分之一百支持每位警隊同事,並會為他們提供各種協助,不論是輔導服務、友輩支持或觀察已響起警號的同事,以解決他們的個人問題。」

他續說:「社會各界均將警隊視為量度社會價值觀及關注事項的指標,因此我們必須了解各同事由此所承受的壓力,並提供最適當的方法去紓緩他們的個人問題,這不只是為了保障人員的健康及生命,更可確保警隊維持在各人員及公眾眼中的形象:一個體諒、富同情心及有人情味的隊伍。」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