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
特寫
簡訊
圖片專輯
健康生活
康體消息
福利版
讀者來函
English Version
中文版警聲主頁
警務處主頁
昔日警聲

好書推介:
愛上警察─警察家庭心理手冊


一本好書,能擴闊知識領域,啟發讀者反思生命方向。《愛上警察─警察家庭心理手冊》 (I love a Cop ─ what police families need to know) 一書便帶給讀者這樣的驚喜。

愛上警務人員,與之共同建立家庭生活確實非容易的事。警務工作雖然一向是社會大眾和傳媒的焦點,但就算親密如警察的家人,也未必能完全明白警務工作到底是怎樣一回事。不穩定的工作時段、不足為外人道的壓力和辛酸、不願向家人自我剖白等因素,建築了一幅冰牆,令警務人員未能與家人互相配合,以致紛爭誤解頻生,關係疏離,最後失去重要的支持系統,孤立無援。

《愛上警察》一書,特別是為警務人員及家人而著。作者伊蓮•柯雪曼博士 (Ellen Kirschman, Ph. D.) 是一位臨床心理學家,在美國警界協助警務人員及其家屬接近二十年,也是美國聯邦調查局 (FBI) 聘雇的心理顧問。透過此書,警務人員能更深入了解自己,家人則能明白到警務人員所承受的壓力,以及警務工作對他們性格和情緒上的影響。這些資料能協助家屬去適應警察家庭的生活,和裝備自己以支持他們所愛的警察伴侶。

此書的內容十分全面,包括:

* 日常警務工作所引起的適應問題 (如輪班工作影響身體健康及家庭生活)

* 警務生涯的各個不同階段 (由蜜月期的新鮮感,到理想的幻滅)

* 警務人員在情感上的矛盾 (如長期壓抑情緒以致未能與家人建立親密互信的關係)

* 警察組織及工作程序的壓力

* 重大危急事件所引致心理創傷

* 極端的情緒反應如家庭暴力、酗酒及自殺等現象

* 如何尋找所需要的幫助

* 警隊中少數族群的挑戰(如女警)

* 警察夫妻的協調

作者在書中用了不少真實個案來闡述警察職業病的前因後果,及所衍生出來的家庭問題。最重要的是,作者對各種問題也提供了一些具體的預防及解決之道,讓警務人員及其家人採用,以抵禦此高壓職業的負面影響。

此書所描述的或許存有文化及制度上的差異,但警務人員不難在書中找到強烈的共鳴感。除了警務人員及其家人,此書適合任何關心警察身心健康的人士,好像行政決策者、輔導員、精神科醫生等。

參考書目:《愛上警察 ─ 警察家庭心理手冊》

作   者:伊蓮•柯雪曼(Ellen Kirschman)

譯   者:梁秀鴻

出 版 者:張老師文化事業股份有限公司

求助及查詢:警察心理服務課:總部、港島、水警:2866-6206(香港銅鑼灣禮頓道111號5樓),或九龍及新界:2735-3739(九龍上海街80號華海廣場22樓)。

參考書目:Schiraldi, G.R. (2000). The Posttraumatic Stress Disorder Source Book. Lowell House.




〈〈 返回目錄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