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 something to say? Write to OFFBEAT and say it. We're here for you. Address letters or faxes to OFFBEAT Editor. Or email us at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We will not publish letters
sent anonymously or under pretense names. We will withhold names on request. Please include your daytime telephone number.
請將信函寄交或傳真予《警聲》編輯,或用電子郵件傳至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匿名或假名信恕不刊登。本刊可應要求不登出姓名。來信請附日間聯絡電話。


注重紀律 守法執法

0張相片

有專欄作者最近在一份日報發表「警隊應趁機換馬」一文,批評個別前線警員不注重紀律,作風散漫,行為不檢點。例如,有的警員坐在警車上吸煙,有的在公眾場合粗話連篇,有的在路上邊行邊食一串魚蛋。

陳傑利警長已在《警聲》711期對該文章作了回應,同意作者的批評意見,認為身為一個前線警員,如果巡更執勤時滿口粗話,或當眾食一串魚蛋,多少會給警隊蒙羞,使警隊的形象受損。

其實,作者正是針對警隊的紀律與形象提出問題。 

警隊作為執法的紀律部隊,每個警務人員遵守紀律及保持正面的形象,是提高警隊質素,完成六百萬市民的重托,切實維護社會治安的關鍵因素。也就是說,我們警隊要發揚「服務為本,精益求精」的精神,要在廣大市民中贏得口碑並獲得他們的支持擁戴,就必須注意紀律與形象。

我們警隊有許多明文規定的紀律,《程序手冊》就訂出詳細的紀律。每個警務人員入職宣誓時,也作了許多遵守紀律的保證。但是,有少數人員由於行為不夠自律,不能嚴以律己,因而會自覺或不自覺地上班時違反紀律。

例如,《程序手冊》第六章規定:「不論穿著便衣或制服,警務人員在公眾視線範圍內執行職務時均不可吸煙,包括以官方身分出席公眾場合、在電視上出現或出席記者招待會,或人員有可能被傳媒拍攝的地方。」如果有前線人員於鬧市坐在警車上大模斯樣地吸煙,這豈不是明知故犯違反紀律嗎?

少數前線警務人員不遵守警隊紀律的個案,時有所聞。例如有股票上市,數以千計的市民排長龍領取表格,有的警員不費吹灰之力取得表格,更於巡邏執勤時到銀行辦理手續……諸如此類事例,都屬於警務人員濫用身份,濫用職權,這是警隊紀律所不容的。

我們身為警務人員絕無特權。每個警務人員作為紀律部隊的一員,更必須時時、處處、事事以身作則,守法執法,為市民作出榜樣。

警務人員的職責就是除暴安民,維持社會秩序,維護城市安寧,保障市民的生命安全。換一句話,我們穿上制服,就要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不徇私利己。唯有做到這樣,市民對香港的治安才有信心,對香港警隊才有信心。

有個別人員或許會有這樣的想法;不排隊領股票表格,大不了是貪方便,這樣做並不是貪污,沒什麼了不起。這種想法是十分錯誤的。實際上,他已嚴重違反紀律,在市民中造成不良的影響,破壞了整個警隊的形象。

國有國法,家有家規,我們警隊也有合理及必需的紀律。紀律是有效警務工作的基石,是維護香港社會治安的基石,也是廣大市民對香港警隊充滿信心的基石!香港之所以能夠成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城市之一,全賴絕大多數警務人員盡忠職守、守法執法,自覺遵守警隊的紀律,從而為市民服務。因此,我們冀望一小撮不注重紀律的同事,能夠把缺點糾正過來。

何智德警員


<<返回讀者來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