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政方針:確保香港安穩太平

1張相片

行政長官董建華於十月十日在立法會發表《二○○一年施政報告》,重新肯定特區的紀律部隊以高度專業精神維護法紀。與此同時,《保安局施政方針》亦落實以下目標,確保香港繼續是一個安穩太平的城市。

•使香港在公眾安全及社會秩序方面維持與其他大城市相若的高度標準

•進一步爭取市民支持政府維持公眾安全及保障社會治安

工作進度

 

在過去十二個月,第一個目標取得令人滿意的成果。在二○○○年,以每十萬人口計算的整體罪案率和暴力罪案率,分別是一千一百三十六和二百一十八宗。此數字是近二十五年來第三低數字;整體罪案率較倫敦、東京和多倫多等大城市為低。

為達到第二個目標,在二○○○年,各有關部門開展了廣泛的社區參與活動,藉以促進市民大眾參與防止罪案,防火及反濫用藥物。就警隊而言,它舉辦了一萬三千多項社區參與活動,主題包羅萬有,包括撲滅罪行、防止罪案、道路安全等。這些活動深受市民歡迎,參加人數超過七十四萬。

展望未來

 

施政方針透露,為了維護香港的法紀,政府會繼續加強警隊防止和偵查罪案的能力,並加派警員執行前線工作,也會不斷研究可否以先進電腦科技提高警方日常工作的成效及效率。此外,警方會繼續採取雙管齊下的策略撲滅罪行:

•通過阻嚇措施、有效法例、公眾教育和公眾參與,防止罪案的發生

•集中對付目標活動,罪案頻生的地區和群體、扣留和看管疑犯,及改善調查工作,藉以控制罪案的發生

政府與警隊亦會繼續加強能力,以對付造案手法日益精密的國際犯罪集團和有組織罪行,例如清洗黑錢、商業詐騙或偽造金融票據,以及應付電腦罪行。

 
警隊會落實下列措施及目標,
以期在防止和偵查罪案取得成效:
措施 目標
加強警隊的能力,以應付新的運輸基礎建設帶來的工作 •在二○○二年年底或之前增設十六個職位,以應付因地鐵將軍澳支線通車而增加的警務工作
•在二○○三年底或之前增設十一個職位,以應付因西鐵通車而增加的警務工作
•在二○○四年底或之前增設二十個職位,以應付因東鐵支線通車而增設的警務工作
確保警方有足夠能力,維持新市鎮發展的治安 •在二○○二年年底或之前,於上水增設四十三個職位,以應付區內日益增加的警務工作
•在二○○二年年底或之前,於天水圍增設二十五個職位,以應付區內日益增加的警務工作。

《二○○一年施政報告》及《保安局施政方針》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