電腦知識庫
香港增補字符集

0張相片

最近,資訊應用科的中文電腦技術支援組在警隊推出一套新的字符集 ── 「香港增補字符集」,以彌補舊有字符集的不足,也為警隊推行全面中文化計劃寫下新的一頁。

這字符集是資訊科技署於一九九九年九月公布。它的功用是為政府部門及公眾提供一個共用的中文介面,同時確保不同系統能兼容經由電子方式傳遞的中文資料及數據。

「香港增補字符集」共收錄四千七百零二個香港獨有及常用的字符。該套字符集有兩套編碼方案,以彌補大五碼及ISO 10646國際編碼標準的不足。「香港增補字符集」的一些字符例子為「」、「」、「磡」、「」、「」、「」、「」、「」。

大五碼版本的「香港增補字符集」是於一九九五年公布的「政府通用字庫」的增訂本。

警隊的聯網個人電腦(包括警察電子郵件網絡終端機)已於七月底完成字符集及相關中文輸入法軟件的安裝工程。而獨立個人電腦(沒有連接局部區域網絡的微型電腦)的軟件安裝工程則已於九月底完成。

除了安裝「香港增補字符集」外,所有個人電腦亦同時加裝下列軟件:

以「香港增補字符集」取代「政府通用字庫」/「警務處通用字庫字符集」;

子來廣東輸入法二○○○年版;

第五代快碼輸入法 ── 可支援「香港增補字符集」版本;

第五代快碼輸入法電腦自學軟件;

第五代快碼輸入法32-Bit 版使用手冊(位於目錄路徑D:\HKSCS);

香港增補字符集用戶手冊。

此外,下列軟件亦已更新,以支援這字符集:

精品漢筆手寫系統更新為二○○○年版;

倉頡輸入法;

速成輸入法。

「香港增補字符集」用戶手冊由警察總部警察翻譯主任事務課及資訊應用科攜手製作。手冊以不同字形列出全部四千七百零二個中文字符,以及對應的倉頡碼及快碼。

警隊除了把精品漢筆軟件更新為更佳的二○○○年版外,亦安裝了易學易用的子來廣東輸入法及第五代快碼輸入法,這些軟件配合更完備的「香港增補字符集」,令人員在日常工作使用電腦處理中文文本及信息方面,比以前更方便。第五代快碼輸入法十分易用,使用者只需依照電腦輔導訓練軟件,便能在數小時內學會使用,而無須導師指導。

對「香港增補字符集」軟件的安裝或使用若有疑問,可電郵資訊應用科中文電腦技術支援組(ap1-ss34-a-itb@police.gov.hk)或致函灣仔軍器廠街一號警察總部堅偉大樓308室資訊應用科中文電腦技術支援組(經辦人:李育德先生)查詢。

「電腦心得齊分享,資訊應用更加廣」

(電郵地址:ap2-ss34-a-itb@police. gov.hk)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