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 something to say? Write to OFFBEAT and say it. We're here for you. Address letters or faxes to OFFBEAT Editor. Or email us at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We will not publish letters
sent anonymously or under pretense names. We will withhold names on request. Please include your daytime telephone number.
請將信函寄交或傳真予《警聲》編輯,或用電子郵件傳至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匿名或假名信恕不刊登。本刊可應要求不登出姓名。來信請附日間聯絡電話。


查詢宿舍問題

0張相片

(一)分配宿舍單位

(來函摘要)

我原先希望於今期申請利安道宿舍居住,但發現只有低層及沒有觀景的單位可供選擇。我明白因為有幾個舊宿舍遷拆,而需要預留單位給受影響的人員選擇,但我發覺宿舍組決定怎樣分配利安道宿舍時,為了節省行政費用,放棄了一向被公認為公平的計分方法,而一次過讓受遷拆影響的人員優先選擇利安道宿舍,之後才把剩餘的單位推出讓其他人員選擇,屆時所有優質單位已被人揀選了。我深感此舉對於一些於警隊服務多年的人員(包括我)不公平,是否以後要改善居住環境,要先入住一些比較殘舊的宿舍,然後希望早日遷拆才可以入住一些比較優質的宿舍呢?

建議:以利安道宿舍為例,宿舍組可以選擇一些優質單位(高層及有觀景)及一些比較遜色單位(低層或無觀景),給受遷拆影響的人員選擇,並同時預留同樣比例的單位公開給其他人員選擇,亦可以只推出其中兩三幢樓供選擇,從而避免整個宿舍所有高層單位均被人揀了。

荔景、西九龍填海區及秀茂坪宿舍會於不久後落成,希望宿舍組不再以不公平的手法來分配單位。

陳志明警署警長
油尖區重案組

宿舍組回覆

由於今次牽涉調遷的住戶比較多,他們亦必須在指定的時限遷出,政府產業署特別就今次受影響的住戶,提供四個新落成的紀律部隊宿舍合共三千二百五十七個單位。

優先處理受清拆影響住戶

由於此四個新宿舍的落成日期各有不同,為了配合第一期受影響的住戶能在限期前搬往新宿舍,故給予他們優先權揀選第一個落成而數目又較多的順利紀律部隊宿舍。

可能出現的骨牌效應

假如不將新落成的紀律部隊宿舍優先分配給受影響的住戶,而採用公開申請方式,雖然他們已加了四十八分,亦不能確保其能入住新宿舍。而不受調遷影響的同事可能獲入住新宿舍而騰空現居宿舍單位,該等單位便須經過以下過程始可入住:

— 成功申請者等候入住新宿舍;

— 騰空的宿舍單位經建築署維修;

— 維修後,單位再作公開申請;

— 成功申請後等候入住。

特別在大量宿舍需建築署維修的情況下,等候入住的時間一定很久。原來只影響二千六百五十五戶需要搬遷,在此情況下受影響的同事必定更多。而須交回四個舊宿舍給政府的期限亦不能達到或會受到不必要的阻延。

陳警署警長建議預留若干數量單位作公開申請,正是宿舍組的現行決定。宿舍組將分期推出各新建成的紀律部隊宿舍,第一批共二百七十個「G」級順利宿舍單位已在本年第四次「宿舍分配計劃」推出,第二批約二百五十個亦準備在第五次「宿舍分配計劃」推出作公開申請,其餘三個紀律部隊宿舍包括約百分之三十的「F」級宿舍將留作明年的「宿舍分配計劃」,請留意日後安排。

(二)調遷計分方法

(來函摘要)

我是受搬遷影響的舊黃大仙宿舍住戶,現想查詢含糊不清、一時一樣的調遷計分方法。

最早期的方案是給我們在這一次受搬遷影響的人士,依據其意願,分第一、二、三及四這四個志願程度去揀選即將落成的利安、荔景、西九龍及秀茂坪宿舍。

然後在其揀選的第一志願宿舍內,與其他亦揀選該宿舍為第一志願者,一同計分,這自然是高分者,可優先揀取該宿舍及單位。由於每一個宿舍單位數額有限,故此低分者,可能要退而揀選其第二志願宿舍。當所有揀選該宿舍為第一志願的人士揀選後,如果還有剩餘單位,才輪到其他揀選該宿舍為第二、三或四志願的人士申請,當然也是要從中計分,如此類推。這樣,既可根據申請人的意願,亦可配合計分制,真是好的措施。

但為甚麼最近我收到宿舍組通知這方法已不被採用,究竟現時採用甚麼方法?為甚麼要改?之前揀選志願又有何約束力?

梁維安警員
黃大仙宿舍

宿舍組回覆

推出第一期調遷計劃時,宿舍組預計四個新宿舍會在本年年中相繼建成,並可以在這年內將受影響住戶全數遷入該等新宿舍,因此,宿舍組讓住戶可按其意願,以先後次序排列出四個新宿舍的選擇。但其後,三個新宿舍(荔景、西九龍及秀茂坪)的落成日期一再延至二○○二年,超越了舊宿舍的清拆限期。本組唯有改變計劃,先後多次在電子郵件及信件中解釋,提醒住戶盡量揀選順利宿舍作為第一志願,以免出現舊宿舍清拆,而住戶未能入住新宿舍的情況,此政策改變並非「一時一樣」,而是因客觀因素改變而作出的應變措施。

至於未能依所定志願揀選宿舍一事,請大家明白揀選志願只是一項調遷安排中的選擇而非處方作出任何承諾。根據既定政策,所有申請人均需按各自的宿舍分數接受分配。

梁警員是第一期受清拆影響的居民,理應享有優先權揀選宿舍,但此優先權只限於舊宿舍清拆限期前揀選已落成並可供入住的新宿舍,即順利新宿舍。

在本年度,曾兩次舉辦「宿舍自選單位計劃」,共有一千四百零五名住戶分配到順利單位,但梁警員放棄此優先權,而希望等待其他新宿舍。下一個可落成入住的紀律部隊宿舍會是荔景。配合第二期受調遷影響的住戶,荔景宿舍仍然會採用已往的分配方法而舉辦「宿舍自選單位計劃」,讓長沙灣及堅尼地城C座住戶及第一期受影響而尚未分配到宿舍的住戶出席選擇單位。

事實證明「宿舍自選單位計劃」,即按住戶的宿舍分數排列出一個指定地點選擇單位,可讓住戶有一個公平及有秩序的方法揀選合適單位的機會。當西九龍及秀茂坪宿舍落成時,處方仍然會採用這個選擇單位方法。

我明白這次宿舍調遷引致各位不便,為此深感抱歉。如有任何疑問,請致電宿舍組(2804-1341)查詢。

郭寶慶高級督察
宿舍組

  • 只有中文版

  • <<返回讀者來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