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事資訊通用系統革新
提高人力資源管理效率

2張相片

人事資訊通用系統管理辦公室正著手改革人事資訊通用系統(PICS),務使這個管理警隊人力資源的電腦化工具更實用及方便使用。

過去兩年,人事資訊通用系統管理辦公室經過不斷努力,已完成週年評核報告(ARF)及調職評核報告(TORF)的電腦化工作。

由九月起,所有督察級至警司級人員的週年評核及調職評核報告,均可利用電腦完成。此舉將有助管理層獲取各受核人員對職位、職類及訓練需求意向的資料,例如人事部已經開始使用該等資料,作為職業管理用途;而訓練部亦可憑藉那些資料,有效評估人員對訓練的實際需求。

評核報告電腦化的另一項優點,是令整個評核過程更加靈活,例如受核人員可以在評核會面前,隨時進入人事資訊通用系統內查閱自己的評核報告內容,以便為會面作好準備。

作為整個大型改革計劃的序幕,耳目一新的PICS 2002版本將於十二月推出。在來年,人事資訊通用系統管理辦公室將會陸續對系統進行一系列改革,務求令各人員操作系統時,更感得心應手。現時,由總區以至分區的中層管理人員均可使用人事資訊通用系統,希望各管理人員將來能更善用人事資訊通用系統的各樣功能,作為職業管理及人力資源管理的工具。

過去,不少人認為人事資訊通用系統只不過是一個由文職人員操作的系統,但週年評核報告的電腦化,意味著督察級以上的人員都需要使用人事資訊通用系統。接著就是讓各同事了解到人事資訊通用系統是一個可供各級人員使用的人力資源管理工具,透過人事資訊通用系統,管理人員可掌握更多有用的資料,並運用於管理人力資源的工作上。

日後的人事資訊通用系統訓練,將不會局限於其基本操作,而是進一步加強應用層面的訓練,使人員能靈活運用系統的各樣功能。

為使未來的系統更切合各單位人員的工作所需,人事資訊通用系統管理辦公室人員於過去兩個月不斷造訪各總區,以了解他們日常運作的需要。此外,他們已積極把以往所處理過的查詢及索取資料的要求加以整理,務使改良後的系統及訓練,能為各管理層人員帶來更大的裨益。

各單位人員若對系統改革有任何意見,歡迎電郵cip-hris-dev-mp@police.gov.hk或把意見遞交人力策劃組署理總督察劉富華。



(左起)楊錫麟督察、劉富華署理總督察及葉仲樺高級督察正著手改革人事資訊通用系統。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