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員關係  2866-7519

0張相片

「個人理財面面觀」系列(一)

相信大家還記得上期提及有關「個人理財面面觀」的錄影帶。當中包括四位同事現身說法,陳述其陷入財政困境的原因。在此,大家先看看其中兩個真實個案及科技大學雷鼎鳴教授就個案的分析及理財意見:

個案(一)

Michael,十八歲加入警隊,從無儲蓄習慣,用錢無節制。衣著鞋襪花費多。曾經歷兩次婚姻,第二任太太喜歡到澳門賭博,輸了很多錢,要替她還債,自己又開支大,最高紀錄欠四間財務公司和八張信用卡的債務,每月出糧要「扣數」還錢,最高還二萬七千元。直至與訓練及職員關係主任和福利主任會晤計算欠款時才知欠債五十九萬六千元,必須自己盡量去克服困難。現在每月償還一萬八千元;每次用錢都問自己應不應該花費,不會再不理後果。

個案(二)

亞漢,加入警隊時年青,沒想過儲錢,當警察七年,揮霍無度,又喜歡飲酒、跳舞、賭錢,後來因未能負擔,便向銀行申請信用卡,更向財務公司借錢。最嚴重時每月薪金一萬七千元要償還一萬五千元,好辛苦。償還欠款兩年後,現在每月償還八千元,仍負債數萬元。現已習慣以游水、健身、看電視的健康活動消閑。

雷鼎鳴教授就個案的分析及理財意見

雷教授認為兩個個案均具代表性,兩人都沒有儲蓄習慣,亦無計劃注意用錢。教授建議,以薪金二萬二千元計算,應該只可以用一萬五千元,如半個月已用去萬餘元,警戒線便出現,如有欠款,更加要注意警戒線。欠款若超過十萬元,紅燈就亮起,更加要小心。最好要養成儲蓄習慣,不要借錢。

大多數人都認為公務員、警務人員的工作比較穩定。但當經濟下調,如長期出現財政赤字、或有結構性赤字時,政府在財政上便有很大的壓力,加上失業率亦可能持續高企,會對家人有嚴重影響,警務人員亦應及早計劃,未雨綢繆。

教授亦指出,一般而言,香港人的儲蓄佔收入比例頗高,大概是百分之二十七左右。儲蓄是長線的,利息低只是短暫現象,日後會回升,儲錢應該是長期的習慣,並不是高息便儲多些,低息就任意消費,這是不好的習慣,現在雖然有強積金等計劃,對大家退休保障有很大幫助,但退休金及強積金的設計只是提供基本的保障。想將來生活更加美滿,除強積金或退休金外,要額外儲蓄。除此之外,要將時間資源放在「自我增值」上,訂立人生目標,並控制消費,令將來前途更佳,使未來財富更多。在「自我增值」方面,警務處亦提供訓練及進修機會。

結論

揮霍、用錢無節制及無任何儲蓄計劃是導致財政出現問題的主要原因之一。因此,要謹記雷教授以下的忠告:

(一) 盡早養成良好及持續的儲蓄習慣,以備不時之需。

(二) 用錢要有計劃,盡量不要借錢,要衡量自己的還錢能力。

(三) 要自律、持續及盡快清還債務,癖除不良嗜好。

(四) 想將來生活更加美滿,除強積金或退休金外,亦要額外儲蓄。

(五) 用時間資源「自我增值」,人生要有目標,令前途更好,等於增加將來財富。

下次再讓大家看看另一位同事的個案,請密切留意!

另訊:警察評議會於二○○一年十月十一日舉行會議,會議記錄已上載警隊內聯網會議記錄項下,請參閱「項目群組/報告及資訊/會議記錄/警隊層面的會議」。

第七十三次會議的討論事項如下:

P3 /1996  公務員的房屋政策

P2 /1998  公務員入職薪酬檢討

P3 /1998  重新將部門宿舍分級

P2 /1999  公務員體制改革

P4 /1999  現行合約的約滿酬金及有關強制性公積金(強積金)的關注事項

P11/2000  在浩園永久土葬

P3 /2001  退休公務員的醫療及牙科福利

P4 /2001  居所資助計劃

  • 只有中文版

  • <<返回福利版>>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