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修身齊家篇(五)之
「子女一天一天的成長 — 尿床」

0 張相片

(本文由福利服務課提供)

這個專欄已刊登過四篇修身齊家的文章 — 嚴父、一家之主及兩篇有關夫妻之道的。從今期開始的一連五篇,我們將探討子女在不同成長階段所面對的問題,及父母在這方面應採取的態度。

尿床 — 請諒解孩子
成長綜合服務中心主席黃重光教授

(原文將上載警隊內聯網健康生活網頁)

尿床其實頗為普遍,而且多是「正常」的!正常的五歲與十歲的孩子分別有百分之十和百分之五會有尿床的現象。

面對尿床的孩子,我們第一個要問的問題是「孩子是否曾經試過一段時間在晚上沒有尿床的?」如果孩子一直都沒有的話,我們稱之為「原發性尿床」。這現象最普遍的原因是孩子膀胱控制功能發展比較慢,但在身、心其他各方面的發展是正常的。情形仿如嬰兒學行,最快的十個月,最慢的十八個月才能行走,但兩者都是正常的。

所以如果孩子除了尿床外,其他身、心、行為都沒有異樣的話,父母多不需要擔心。我們要順其自然,讓孩子按自己的生理時間表發展,他遲些便不會再尿床(唯一例外是有很少數的成年人仍會尿床)。

父母千萬不要把正常的孩子看成不正常。可惜真的有不少父母會這樣做,原因是他們不了解孩子的成長是各有差異。他們以錯誤的方法,特別是侮辱和懲罰,嘗試加速孩子的成長。

他們會對子女說︰「你這樣懶惰,頑皮和沒用,寧願遺尿也不願意起床﹗」如此的說法其實不合邏輯,對孩子來說那一樣比較快捷、舒服和少煩惱:快快爬起床去洗手間,然後快快的爬回暖烘烘的被窩中;還是遺尿、濕了身和床單、然後爬起來,被父母責罵,又要換衣服和被舖,才再爬回冷冰冰的床上﹗前者需時一、二分鐘,後者卻要十至十五分鐘﹗

如果孩子以前已經能夠不尿床,但現在又故態復萌,我們稱之為「次發性尿床」。這個情況多是病理性,可能是生理原因,例如尿道發炎;也可能是精神心理問題,例如情緒困擾。我們必須「治本」而不只是「治標」,尿床是一個症狀,我們必須醫治它背後的生理或精神心理問題。

如各家屬及同事遇上子女尿床問題,可向所屬福利辦事處的福利主任求助,內容定當保密:港島(2804-1570)、九龍東(2304-1400)、九龍西(2150-7988)、新界北(2673-5983)、新界南(2418-0050)及水警(2301-1670)。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