Got something to say? Write to OFFBEAT and say it. We're here for you. Address letters or faxes to OFFBEAT Editor. Or email us at 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 We will not publish letters
sent anonymously or under pretense names. We will withhold names on request. Please include your daytime telephone number.
請將信函寄交或傳真予《警聲》編輯,或用電子郵件傳至sio-off-beat-pprb@police.gov.hk。匿名或假名信恕不刊登。本刊可應要求不登出姓名。來信請附日間聯絡電話。


保持警隊美好的形象

0張相片

一九九九年,警隊曾作調查,徵詢市民對警隊服務的評價及印象,調查的整體結果顯示公眾對警隊極有信心,並認為警隊既有效率又專業。不過,調查亦指出一些負面的情況,例如若干受訪者覺得警務人員在私生活方面不夠檢點,以及可能利用執法人員的身分去取得不適當的利益。

二○○○年,我們對警隊服務對象滿意程序調查作了跟進,發現公眾人士對警隊的服務有很高的評價,有超過百分之七十的被訪者滿意其與警隊接觸的整體經驗。受訪者較不滿意的是報案室警員的專業知識和致電警署時警員樂意助人的程度。

透過上述兩年的公開調查結果,我認為警隊的形象在市民的心目中,基本上是良好的。但無可否認,也有一小撮警員,由於在公眾場合違反紀律,不注重小節,行為散漫,沒有全心全意為市民服務,所以給市民留下不良的印象,這就破壞了警隊的形象。

形象問題,實質上不僅是涉及每個警員的質素高低,也涉及整個警隊質素的高低。一個警員穿上軍裝,就代表了整個警隊的形象。質素高的警員,會給市民樹立一個良好的警員形象,這樣,市民便會對整個警隊有一個好形象。反之,警員的質素不高,他在市民中就有一個不好的形象,這就必然會影響到整個警隊的形象。

市民對警務人員期望甚殷,我們不僅要在工作上表現出高度專業,在私生活方面亦要檢點。假如市民見到有的警員違反警隊紀律,隨街食東西、亂罵粗口、對市民的求助態度惡劣或不理不睬、對工作缺乏專業水平......試想,這樣的警員怎麼能夠樹立好的形象呢?可見,形象與紀律有密切關係。遵守紀律、工作認真負責、各方面行為能夠自律的警員,必定有個好形象。

警員怎樣樹立好的形象呢?

首先,我們要有尊嚴,對工作要有自豪感,要明確堅信我們的警隊是現代化的紀律部隊、肩負著整個香港的社會治安工作,確保香港是世界上最安全的城市之一。有了這樣明確的工作信念,我們就能以一個好的警員形象為市民服務。

其次,我們要繼續推廣警隊的價值觀,提高警員的質素。一方面致力提高專業水平,發揚專業精神,學習專業知識,以配合社會需要;另一方面對工作精益求精,不應僅完成上司的指示就了事,而應根據需要,主動做更多的工作。

第三,嚴格遵守紀律,這是最起碼的要求。要按照入職前的誓詞去做:「忠誠依法執行職務、正直、誠實、不畏懼、不徇私」。

最後,警員對市民要有愛心。事實上,遇有市民向警方求助,我們都應該認真、細心了解每個個案,盡力為他們提供協助,這亦有助提升警隊形象。

總之,我們應從多方面去樹立、培養警隊的正面、良好形象。警員在市民心目中有個好形象,就能更好地加強警民溝通與合作,從而獲得廣大市民的支持。

譚嘉敏督察


<<返回讀者來函>>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