畫意洋溢新界北

1 張相片

新界北總區總部洋溢著濃厚的藝術氣氛,為什麼?因為那兒展出了鍾建新警長多幅在餘暇時繪畫的水彩作品。

大家還記得鍾建新警長嗎?如果沒有印象,請翻看第六九九期《警聲》,可能有助你尋回一些記憶。鍾建新曾在香港中文大學及海外多個地區舉行畫展,其藝術造詣得到廣泛認同。

七幅出自該名新界北人員手筆的水彩畫被製作成一幅搶眼的巨型橫額,懸掛在新界北總區總部的多用途禮堂內。

鍾建新說:「這幅巨型橫額最初是為去年八月五日舉行的香港青年獎勵計劃頒獎典禮而設計,頒獎典禮完結後,管理層希望將橫額懸掛在多用途禮堂內作背景裝飾之用。」

「新界北總區警司(行政)羅禮找我商討製作此巨型橫額時表示,需要尋找一些能展示本區特色的畫作。」

「這七幅被選中的畫作雖然在不同的日子完成,但均有一個共通點,就是以新界北區一些有歷史背景及富傳統色彩的建築為主題,當中包括位於粉嶺、大埔及沙頭角的圍村、祖祠及西式古老建築物。」

這七幅作品的複製品亦展示在會議室的牆壁上,而其中一幅作品的正本則掛在四樓走廊的牆壁上。

鍾建新續說:「能夠在自己工作的地方展出自己的作品,對我來說是一個光榮。作為一個畫家,我一直希望透過我的作品與別人分享我的想法及感受。我十分感謝羅禮警司給我這個機會。這是對我的藝術創作一種肯定。」

較早時參加完巴塞隆納一個國際展覽並結交了不少國際藝術家朋友的鍾建新,將於本月稍後時間參加在倫敦舉行的水彩及素描博覽會。他希望他的作品能令同事對這種能紓緩情緒的健康活動產生興趣。他說:「警務工作極為繁重,有時可能令人精神緊張,因此每名警隊人員均需找尋一些嗜好以紓緩壓力,我認為繪畫有助同事面對壓力及挑戰。」

他又說:「繪畫能令人冷靜下來。無論是自己執筆作畫還是欣賞別人的畫作,都有鬆弛心神的作用。初學者可以先在畫簿上以鉛筆、走珠筆或原子筆作簡單的描畫或速寫,一旦建立了對繪畫的自信,便自然會愛上這種富趣味的活動。」

鍾建新介紹懸掛在新界北總區總部的多用途禮堂內的巨型橫額。


<<返回新聞>>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