職員關係  2866-7519

0張相片

「個人理財面面觀」系列(二)

繼《警聲》第七一九期刊登有關兩位陷入財政困境的同事的現身說法,請大家再看看另外一個有關買賣股票的真實個案,以及科技大學雷鼎鳴教授就個案的分析及理財意見:

阿賓,學堂訓練後,從來無儲蓄計劃,第一年交稅便向財務公司借錢,每年都借錢交稅,自己又揮霍,不斷借錢玩樂。在一九九七年跟朋友投資股票,但對股票毫無認識,誤以為可買股票賺錢來償還債務,又因為無積蓄,所以借錢買股票,但任由朋友買賣,自己甚少理會股票的走勢升跌。一九九七年股票大跌,便越借越多,負債越來越嚴重。阿賓欠債最高約五十六萬元,有信用卡五、六張,在股票上輸了大約二十萬元,亦從未賺過錢。加上要輪班工作及喜歡返中更後去飲酒、跳舞,到翌日返工前一刻才起來,根本沒有時間看著股票,最大問題是對股票完全沒有認識。

雷教授認為阿賓的情況有代表性,又揮霍又欠債,把股票作賭博工具,風險很大。投資股票要注意以下事項:

(一)不要借錢買股票,證券投資工具如「炒孖展」,性質等於借錢買股票。如對股票無太大認識及無巨大財力,不適宜接觸。

(二)買股票盡量要分散投資,千萬不要聽謠言。

(三)要選長期性及業績好、具名氣的股票,這類股票一般風險較低。

(四)要分散投資,不要集中一隻股票。市面上亦有各種基金,如保本基金,用儲蓄的其中一部分固定金額來買股票或買風險比較低的基金,即類似強積金方法,投資回報率可以「跑贏大市」,無論價格升跌,長期數十年累積的結果一定比大市回報率高。

最後,雷教授亦提醒大家,警務人員的工作時間及性質比較忙,要買賣股票比較困難,未必可以隨時通知經紀去處理,收取信息亦比較慢,沒有時間專注及分析股票行情。

  • 只有中文版

  • <<返回福利版>> <<返回頁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