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生活教育系列
修身齊家篇(六)之
「子女一天一天的成長 — 過度活躍」

0 張相片

(本文由福利服務課提供)

我們在修身齊家篇上的嬰孩慢慢長大,已經克服了尿床的問題。但隨之而來又覺得他終日跑跳,似乎沒有一刻停下來,做功課時又沒有耐性。我們憂心慼慼的家長不禁又問,這孩子是不是患了過度活躍症?成長綜合服務中心主席黃重光教授有以下解釋:

「過度活躍症」

保守估計大概百分之二至三的兒童是過度活躍症患者。過去,這些孩子常被誤解為頑皮、不服從和反叛,其實只要我們細心觀察,不難發現他們與一般孩子並不一樣。他們有五大特別癥狀:

(一)漫無目的地過度活躍;

(二)對室內和有趣的活動的專注時間也很短(我們不要忘記,正常孩子在進行一些乏味的活動時,專注力也會很短);

(三)對有趣味的活動,也很易分心;

(四)很衝動,例如未曾看清楚有沒有人便跳進游泳池或溜下滑梯;

(五)很易激動,常會發脾氣及對很小的挫折作出激烈的情緒反應。

過度活躍症從嬰兒期開始已可很容易被發現。在嬰兒期,他們常是食不安,睡不寧和難照顧的孩子。學懂走路後,他們常會「橫衝直撞」,好像是注意不到危險,因此經常會發生輕微意外。到了幼兒期,他們常被老師投訴擾亂班中秩序。到了小學階段,他們表露出過度活躍症的五種典型癥狀,學業成績也多不理想。

到了青春期,過度活躍症的孩子多會自然好轉。不幸的是,他們在嬰兒和兒童期常因得不到幫助和治療,卻反被誤解和懲罰,使他們心理上產生一些後遺問題,例如情緒困擾、自卑及親子關係不和等。

有過度活躍症的孩子需要接受綜合性的治療。現在醫學上已有常用而有效的藥品,但還需要接受跟進輔導服務來改善孩子的自卑感、情緒困擾和親子關係問題,最後還要協助孩子培養適當的學習和社交行為。

(原文將上載警察內聯網健康生活網頁)


<<返回特寫>> <<返回頁頂>>